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中国大使与韩国企业家恳谈会”上的演讲
2020-04-29 11:01

尊敬的权泰信副会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全经联早餐恳谈会。正如各位所知,我于1月30日来韩履新,此间正赶上新冠疫情。这是我出任驻韩大使以来首次公开发表演讲,我愿借此机会向韩国经济界的各位朋友介绍中方近期出台的稳外资外贸举措,并就加强疫情国际合作、后疫情时代中韩经济合作方向等进行交流。

  一、加强疫情国际合作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给包括中韩在内的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中国作为最先遭受疫情攻击的国家,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奋战,承受巨大牺牲,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正在快速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人民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秩序。韩国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民生经济两方面工作,民众、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遵守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最近新增确诊者数连续多日保持在个位,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在这里,我也要向韩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取得有效成果表示祝贺与敬意。

  中韩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力措施,走出各具特色的抗疫之路,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韩两国始终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中韩元首通话、致电互相慰问,就共享抗疫经验、开展物资互助、加强防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政府迅速行动,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由外交部门牵头,卫生、教育、海关、移民、民航等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树立了跨国防疫合作的有效模式。双方就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中韩重要商务、技术等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达成共识,并将很快公布实施。两国企业、高校、团体和民间也通过捐资捐物、暖心声援等方式积极支持对方抗击疫情。中方抗疫任务最重时,韩国各界纷纷伸出援手;韩国疫情趋紧后,中国人民投桃报李。在中韩共同抗“疫”的道路上,产生了许多感人佳话和美好情谊。中韩在携手抗疫的同时,也为全球抗疫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和传染病威胁,国际社会应该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共同守护全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然而,个别美西方政客和一些媒体却到处散播污名化中国的“政治病毒”,称中方“早期应对不力”、“隐匿疫情”、“统计造假”、“导致各国错失应对时间”等。他们之所以散布这些毫无根据的不实之辞,目的是混淆国际舆论,给自身失误甩锅推卸责任。

  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病毒瘟疫抗争的斗争史。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全新病毒,几乎全世界所有人都毫无准备,需要经历对其认识不断加深的过程。2019年12月底,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医生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后,中方立即着手进行疫情处置,开展病原鉴定。2020年1月3日起,中方正式定期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8日,中方初步确定疫情病原并于11日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如果说上面这些信息过于专业,普通人不清楚,那么1月23日,中方对武汉实施封城,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

  从1月23日到3月下旬美西方疫情大规模爆发,这中间有近2个月的时间。期间韩国都已经历了从疫情爆发到稳定控制的全过程。各国有不同国情,我们无意评判其他国家的抗疫举措。但如此有人颠倒黑白地归罪中国,我们坚决反对。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没有人可以是旁观者,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我们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伤害更多人的生命;我们要加强医疗科研攻关,通过对新冠病毒溯源、演化、变异过程的全面研究,攻克疫苗等药物研发难题;我们还要着眼“后疫情”时代恢复生产生活、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帮扶困难国家等加强政策协调,尽可能减少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持久伤害。在这一过程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相信在包括中韩在内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守护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人类家园。

  二、中国政府稳外贸、稳外资举措

  疫情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影响。尤其是疫情限制了人流、物流,对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的影响明显。但这些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各项指标说明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2%,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3%。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企业预期指标大幅回升。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下降6.4%,但其中3月当月进出口均有所改善,进口还实现了2.4%的增长。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等保持基本稳定。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9%;3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和9.0%,新动能、新产业逆势增长。诸多方面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韧性强劲,特别是中国市场消费潜力的逐步释放,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有效提振了外商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和预期。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陆续出台了扶持外资外贸“组合拳”措施,继续推进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确保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复工审核手续,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推进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申请无纸化等。

  二是确保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落实到位。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采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延长交通运输和餐饮住宿等企业亏损结转年限、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等措施。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三是加强外资企业服务保障,优化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出台2020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实施好新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加强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指导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抓防控促发展,加强外资企业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和指导。

  四是更加注重发挥跨境电商贸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作用,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中国外贸发展新亮点。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五是重点为加工贸易纾解困难。一要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二要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三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

  六是运用好线上沟通、洽谈、商签等方式开展商务活动,将第127届中国广交会改至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把互联网形式的效益发挥到最大。

  七是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改善货物接驳等条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

  此外,中国还在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运输、促进农业生产、提升产业链水平、稳定就业、激发内需市场活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

  三、疫情背景下的中韩经济合作

  面对这场百年来人类社会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中韩应携起手来,化为危机,两国率先稳住了疫情传播形势,恢复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将是下一步双方合作的重点。去年中韩贸易额达2800亿美元,务实合作是双边关系重要支柱。借此机会,我想就如何在疫情冲击下更好地开展中韩经贸合作谈几点意见。

  一是充分发挥两国外交、经贸合作机制的引领作用,共同应对以减少疫情对双边经贸往来的冲击。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是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在对方国家工作生活公民往来的刚性需求,尤其是帮助在华韩国企业员工尽快返岗复产复工。

  二是事实证明中韩两国开放、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足以经受大规模疫情的检验,应继续稳步推动双方企业相互进行投资兴业。疫情将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挫,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仍是外商投资热土。中国欢迎韩国企业进一步积极开展对华投资,共享中国经济的发展红利。

  三是倡导自由贸易,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韩两国同处东亚地区,是亚太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主要构建者、参与者。疫情发生以来,双方企业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汽车、电子、半导体等主要骨干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做了大量工作,共同维护主要产业链不断档不断供。随着欧美地区疫情加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梗阻,部分高端核心零部件及设备供应出现困难,一些国家试图引导“产业回流”,内顾倾向令人担忧。然而,全球化时代下,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脱离全球价值链“自成一统”。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如有人撤出,希望韩国企业抓住机会,大举进入中国,将会有丰厚的回报。同时,我建议,中韩两国加大呼吁支持自由贸易,为全球产业链的正常运转贡献力量;加快中韩自贸协定二阶段谈判和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继续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落地,为贸易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四是支持中韩两国率先加强新兴产业合作,为中韩经贸关系提质升级挖掘新的增长动力。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将是中国投资领域的重中之重,涉及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发挥中韩两国各自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行互补,将使两国经济共同得利。

  五是将中韩第三方市场合作与第三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需求对接,惠及当地民生,作为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培育新增长点的国际合作方式。

  最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正在火热招展中。第一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也得到了韩国政府和企业的踊跃参展支持。企业反馈,通过参加进博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和洽商成果。今年也一如既往地欢迎韩国企业积极参加,共享中国大市场带来的广阔机遇。

  中韩建交28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两国的主旋律,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诸多举世瞩目的成果。中韩两国树立了应对新冠疫情跨国合作的成功典范,双方应当继续携手并肩,在守住战果的同时用我们的成功经验助力更多国家和人民抗疫斗争。中方将致力于与韩方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