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出席中央电视台“云上会”答问实录
2020-05-27 19:42
 

  5月24日,邢海明大使出席中央电视台特别直播节目《云上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一道,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举行的中外记者会,就国疫情形势、中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半岛形势、涉港问题等回答了主持人提问,并同网友在线互动大使答问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大使都为海外华人疫情防控做了很多工作。请邢大使介绍一下韩国疫情形势和使馆防疫物资发放情况。   

  邢大使:2月下旬韩国疫情爆发后,政府抗疫举措总体是力有效的。他们很快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的应对体系;运用新技术开展拉网式筛查检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竭力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可以说,中韩两国政府防疫措施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  

  韩国民众的社会意识、公民意识、家国观念很强,积极配合政府防疫举措。这一点我们也是和我们很像,在同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截至现在,韩国感染一共是1.1万人,已经治愈1万人,现在还有1千人正在治疗当中。5月上旬起,韩国从严格保持社交距离转入生活防疫阶段,民众工作生活也随之进入“新常态”。  

  韩国疫情爆发后,国内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一度比较紧缺。应韩希望,我们从国内紧急筹措向韩方提供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鞋套等大量物资援助,民间企业和地方政府也积极筹款捐物,在韩抗疫过程中都发挥了很好作用王毅国务委员今天在记者会上提到“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就是这个时候我们打出的口号,在韩国影响很大,各界为之动容。  

  为解决我们在韩公民的燃眉之急,我们使馆还向在韩留学、务工人员、华人华侨等免费发放大量防疫物资。随着韩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口罩等医疗物资的供给也恢复正常。目前在韩中国公民在韩基本都有口罩带,但我们丝毫不会松懈,还会继续做出努力做好防疫工作,并促进好中韩之间的外交

 

  主持人: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主席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在外交工作中应如何推进?  

  邢大使习主席在此次世卫大会上提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是一个既高屋建瓴,又务实具体的见解和倡议。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对此予以积极回应,我在这里接触了韩国各界人士,他们总的来说都是积极拥护支持的。  

  这次疫情暴露出国际治理体系的弱项和国际合作的不足,特别是在危机应对和卫生防疫方面合作存在明显短板。我认为,当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推动落实习主席关于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相信世界上也会积极回应。  

  第一,国家不论大小和强弱,都应超越各种差异和界限,加强团结协作,集中力量共同应对人类共同敌人—病毒,不要相互指责、相互拆台。  

  第二,各国应敞开胸怀,广泛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做好信息共享和资源互助,尽快控制当前快速扩散蔓延的疫情。这方面,中韩之间的合作走在了前头,中韩最早成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最早成立了恢复生产的“快速通道”,双方之间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相互促进,到目前为止,保持了疫情相互“零输入”的纪录,这很不容易。  

  第三,加强特效药疫苗研发、治疗等方面加强共同研发、攻关。习近平主席这次在大会上所做出的“将来中国疫苗开发成功后将作为世界公共卫生产品”的承诺在韩国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 

  第四,着眼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健全国际治理与合作体系。这些最好全世界一起做,也可以由条件成熟的地区先开展起来,或者双边先行都可以。在这方面,中韩两国已开始携手合作,我们也同其他国家有很多合作,希望能够点面结合,促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主持人:这两天的两会会场还有一个热点的新闻,主题词是香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但是这样的一个“草案”也引发了美国一些西方政客的污言恶语,他们说香港事务觉得应该来干预,但是我们坚决认为香港事务当然是中国的内政,不同意外来的势力进行干预。大使,对于香港问题您怎么看?  

  邢大使: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反对派勾结外部势力,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践踏香港法治,破坏社会稳定,重创经济民生。我们作为驻外一线外交官,对此感到十分痛心和担心。担心因为国家安全的漏洞,香港往日的和平、稳定、繁荣被他们生生毁掉、破坏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部分,这次人大通过国家安全立法解决香港乱局,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心里十分踏实,坚决拥护和支持我相信,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必将有助于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有助于香港尽早恢复正常秩序,实现长期繁荣稳定,重现“东方之珠”的光芒。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韩是友好邻邦,一向在核心问题上相互尊重和支持,香港问题也不例外,韩方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能够得到贯彻。我们将积极向韩国朋友介绍有关涉香港安全立法的背景,相信韩朋友能够理解和给予充分的支持。  

 
  主持人:最近韩国疫情也是有风险点的我们知道聚集性感染事件还在发生,关联首尔梨泰院夜店的确诊病例就达到了200多例,我们也知道还有很多留学生留在韩国,使馆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来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安全  

  邢大使:梨泰院集体感染总的看是一个偶发事件,有225例患者感染确认与此相关,存在多轮感染现象。事发生后,韩国政府继续依靠他们的“3T”体系,也就是检测(Testing)、病例追踪(Tracing)和治疗(Treatment)进行了积极处置。  

  总的看,这只是一个小规模感染事件,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也未造成大面积社会恐慌。韩国政府方面对此是有准备和预案的,特别是通过上次大邱事件后,处理这些问题总体上我看是不在话下的。韩方认为,这在防疫与生活并行过程中也是难以避免的关键是能控制得住。  

  韩国自5月6日起结束“社距离保持状态”,开始进入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生活防疫期”。既要做好防疫,也要正常生产生活。我想特别指出的是,确实我们在这有不少的中国公民,约有100万中国公民在韩国学习、生活、工作,留韩学生总数为7万人,目前在韩国境内的有4万多。如果在韩的中国公民不幸感染,是能够得到有效隔离和救治的到目前为止,有几十例感染的中国公民均得到有效救治,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大部分已经治好了。  

  这种类似零星感染事件也给民众提醒,让大家千万不要放松警惕,时刻做好生活中的防护。我们使馆对此次梨泰院夜店感染事件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了内部防控措施,加强制定相关方案。同时我们也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在韩中国公民做好防疫防护,不到高危场所聚集。如果真有中国公民不幸感染,我们使馆会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会上,王毅国务委员表示,要真正解决半岛问题,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邢大使对此如何理解  

  邢大使: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重大积极转变,韩朝、朝美元首多次会晤,半岛问题重回对话轨道。目前,半岛形势已事实上处于我们倡议的“双暂停”局面。2019年朝美河内峰会无果而终后,特别今年是美国大选,加上受疫情影响,朝美对话有点慢,很多人有了悲观情绪。  

  事实上,半岛问题错综复杂,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本来就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像面对疫情,我们是需要中西药结合使用,既治标又治本,为的是实现半岛长治久安。那下步各方应该怎么办呢,王毅国务委员说,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坐而论道,就是半岛问题要继续谈下去,不能偏离对话轨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对峙斗狠解决不了半岛问题,几十年下来了,怎么样?万一打起来,所有人都是输家。只有谈起来、谈下去才能找到出路。双边谈也好三方谈也罢,四方谈也好,恢复六方会谈也,我们都支持、我们并不排斥。在此过程中,朝美是关键,韩朝很重要,少了中国也不成,俄日也可以加进来,大家一起坐下来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案,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起而行之,就是各方要用实际行动来切实推进半岛问题解决。比如,目前朝鲜已经停止核试验、废弃核导试验场。包括美方在内其他各方也应予以积极回应,比如在解除朝民生领域部分制裁等问题上,至少可以先探讨研究起来。在这个问题上,中俄已共同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方案,希望各方认真考虑,予以积极回应。  

  另一个可以动起来的方向是南北关系。韩朝为同宗同族,是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南北关系发展能够同包括核问题在内半岛其他问题的解决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我们积极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此外,在半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同步对等是一个重要原则。半岛问题最主要的症结就是有关方之间严重缺乏互信。在此情况下,讨论方案也好,解决问题也好,只能采取分阶段、同步走的方式。目标要明确,不怕步子小、步子慢,关键要动起来,保持步调,持续往前走。我希望有关各方在这个方面要听从王毅国务委员今天在记者会上的劝告。  

     

  主持人:请邢大使谈一谈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下,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邢大使外交也好、外宣也好,都是要贯彻本国的政策方针,讲好本国的故事,寻求对方理解,加强相互合作,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处境,以及历史文化制度等各方面背景。中国如此,其他国家也一样。其他国家的人对我们的很多情况不了解,甚至有误解,这没关系,我们可以多接触、多沟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要是客观准确地介绍中国的情况和政策。我们不是强人所难,也不要求别人一定按照我们的路去走。  

  实践证明,世界上特别是在我们的周边地区,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对中国也越来越理解和尊重,在抗疫过程中对中方予以了积极支持,对此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当然也有个别人别有用心、恶意攻击,这我们就不能客气,必须针锋相对,坚决斗争。简单说,就是朋友来了有美酒,过路的陌生人也有酒,但豺狼来了我们肯定是猎枪。  

  这次的新冠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造成深刻冲击,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进一步抬头,逆全球化、孤立主义空前高涨,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等思潮不断泛起,国际治理、多边合作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  

  在此情况下,我们从中韩、中日韩等合作入手,以周边为依托,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在这方面积极地在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好中国故事,关键看我们怎么讲。在周边,我们要以“亲、诚、惠、容”为指导,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各方合作。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上早日建成。  

     

  主持人:最后请邢大使对观众和网友讲几句。  

  邢大使: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我们现在正在集中全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外交工作就是要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对外的相关工作。当前还是要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疫情防控好,把我们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好。这次人大再次重申,做好六保六稳、脱贫攻坚,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人民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在外交方面,特别是周边工作上,只要我们以诚待人,践行“,朋友就会越来越多。即使国际上有人要打压我们,要污名化我们,我们的朋友也不会站在他们一边,我们友谊也会越来越深入。只要我们这样,做好我们的内外工作,任何人也奈何不了我们。今天的对话交流使我受益匪浅,借此机会,对观众和网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