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韩国经济展望论坛上的致辞
2020-06-15 17:04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是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很高兴出席此次韩国经济展望规划论坛。中韩两国经济密切衔接、高度融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共同体。面对疫情、着眼疫后,中国经济现状如何?中韩两国应怎样开展经济合作?大家可能最关心。

  关于中国经济。疫情虽然给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冲击,但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不久前,中国召开了全国两会,就下阶段防疫和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今年的两会没有设定经济增速目标,而是在就业、民生等方面提出了“六保”、“六稳”目标,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恢复经济的信心和耐心,不是片面追求经济的增速,而是重在经济结构的提质升级。我们也没有搞大规模量化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均有较大空间,给我们应对经济风险预留足够的战略纵深。中国经济韧性强劲,特别是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带动经济快速恢复,前景光明可期。现在中国有稳定的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持、齐全的供应链产业链,最重要的是还有十四亿的庞大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依旧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全球资本的投资热土。

  关于中韩合作。中韩作为率先稳控疫情、率先复苏经济的两个国家,又是利益与共的近邻,合作空间广阔。我们要维护好中韩经贸纽带,用好便利商务人士往来的“快捷通道”等安排,保障两国经贸往来,维护两国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要加强新产业合作。疫情加速数字经济等新产业崛起。中国的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孕育新机遇,带动产业升级潜力巨大。中韩可加大在5G基站建设、数字经济、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合作,抢占数字革命先机。我们要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加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对接,发挥中韩各自优势,结合第三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需求,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发掘合作新增长点。

  朋友们,中韩在全球树立了防疫合作标杆,期待双方在经济恢复发展方面深化合作,争取开创更多“率先”,引领疫后东亚乃至全球经济复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