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同韩国企业界人士恳谈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0-08-17 13:11

  很高兴有机会跟各位交流。仁川市与中国隔海相望,是中韩经贸、人文、物流等往来的桥头堡。随着中韩成功控制新冠疫情,两国经济率先实现止跌企稳,新的合作机遇也应运而生。我今天重点就大家关心的中国经济和中韩合作谈一些看法,也希望听取各位的真知灼见。

  一、中国经济开辟新局面

  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衰退,市场信心跌至谷底。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将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也没有让世界失望,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现3.2%正增长,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克服疫情、恢复经济的信心,可谓在变局中开辟新局面。

  具体来看,进出口方面,7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进口增长1.6%,延续了6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的良好态势。工业方面,二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9.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消费方面,商品零售额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家电、通信器材等十大类商品销售实现正增长。特别是网络消费成为新亮点,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4.3%。交通方面,二季度中国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8.8%,客运和货运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8.1%、99.6%。各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反弹。

  在疫情的极端压力测试下,中国经济显示出了巨大的韧性和弹性,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得益于中国有超过14万亿美元的经济基础,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充足的财政、货币政策空间,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持续释放的增长动力。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有望延续稳步复苏趋势,也将为深陷困境的世界经济提供持续动力。

  二、中国引擎助力世界

  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将有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给世界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创造更多发展红利。

  一是中国工业体系恢复保障了国际产业链的稳定。自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以来,中国加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产能利用率恢复至74.4%,确保了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中国段”不断链。同时,中国还积极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全力推进跨国供应链的恢复。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36%,有力保障了沿线国家间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

  二是中国内需释放弥补了全球有效需求的缺口。随着中国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带动大宗商品、机电设备、零部件等产品的进口上涨。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1.2%,大宗商品如原油、煤炭、铁矿砂等进口量分别增加9.9%、12.7%和9.6%。受此带动,不少国家在整体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对华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就包括韩国。6月韩国出口同比下降10.9%,对华出口却实现了9.5%的同比增长。

  三是中国市场活力恢复缓解了跨国企业的经营压力。二季度以来,中国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生产增长由负转正,6月份同比增长4.2%。中国市场恢复有效减轻了全球其他市场下滑对跨国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以汽车企业为例,二季度奔驰、宝马等在欧洲、北美的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但在华销量却逆势实现增长。

  三、投资中国大有可为

  目前,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恢复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各国携手努力。但有些国家仍然执迷于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本国优先主义,掀起一轮又一轮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浪潮,并疯狂抹黑、污蔑中国,大搞对华“脱钩”,企图推卸和转嫁自身防疫不力责任压力。公道自在人心,谁在为国际抗疫和经济合作奔走呼号,谁又在鼓捣小圈子破坏国际社会团结,相信大家一目了然。疫情大背景下,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全球化,不断扩大和深化对外贸易投资,是中韩乃至世界经济实现恢复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各方面看,中国仍然是对外投资的最佳对象国之一。就营商环境而言,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中国就相当于拥有全球五分之一的市场。

  开放市场,中国诚意十足。在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中国位列第31位,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中国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比2019年压缩近20%,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开放水平。中国还在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不对外资准入单独设限,新能源汽车和部分金融领域允许外商独资。

  中国市场开放度持续扩大,投资前景更加乐观,经济“磁场”引力更强,成为疫情之下全球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目前,“投资中国”正成为当前全球投资潮流。上半年在华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达到320个,二季度中国实际吸收外资增长8.4%。外资企业对中国投下信任票,充分展现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我们欢迎包括韩国在内各国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四、中韩合作前景广阔

  中韩是率先管控疫情、经济深度融合的近邻,两国具备疫后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优势,我愿提几个合作方向供大家参考。

  一是自贸区建设。目前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已达18个,覆盖了全国近60%的省区市。今年还将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自贸港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货物、资金、人员可以自由进出、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欢迎各位抢抓机遇、积极投资兴业。

  二是“新基建”。中国在大数据中心、5G、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新基建”方面的投资规模已经领先于西方。今年“新基建”投资规模预计达近1万亿元人民币,年底将建成30万个5G基站。此外,中国还将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欢迎各位积极参与。

  三是新兴产业。中国拥有强大的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产业、智能装备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等高新技术制造业,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到4600亿美元。欢迎韩国企业来华投资相关产业,共同引领未来全球的产业新浪潮。

  四是第三方市场。中韩都有开拓海外市场的客观需求,产业互补性强。双方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对接,互挖潜力、互补优势,实现共赢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危机催生变局,变局孕育新机,希望中韩在“后疫情时代”抢抓先机,共同开辟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