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出席“中国延边—韩国经贸合作洽谈会”
2023-06-01 02:50

5月30日,中国延边—韩国经贸合作洽谈会在首尔举办,邢海明大使出席活动并致辞。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胡家福、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郑晚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本部长洪彰杓及两国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

    邢海明表示,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更是利益交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中韩相互投资快速增长,双边贸易达到3623亿美元,再创新高,韩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这充分彰显了中韩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有力推动了两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的繁荣稳定。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各方面持续释放积极信号。相信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必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也将为中韩经贸合作创造更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邢海明强调,延边州是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的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在对韩经贸合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延边州不仅资源富集,物产丰饶,还享有民族区域自治、兴边富民、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等多项优惠政策,是众多韩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的首选。目前农心集团、人参公社等200余家韩资企业已入驻延边,共享中国经济发展和新发展格局建设的红利,共促中韩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期待与会企业代表积极探讨,深入挖掘双方在投资、贸易、技术、产业、人才等方面合作潜力,打造地方合作新样板,为中韩经贸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胡家福表示,中韩两国建交以来,延边先后与韩国忠清南道、江原道、首尔市九老区、大邱广域市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并与韩国首尔、釜山、济州岛等多个城市之间开通直飞航线,韩国已经成为与延边交往最为密切的国家之一。当前,延边正在着力打造医药、食品烟草、新能源、文旅、医美、纺织服装、光电信息、动漫、矿泉水、海产品加工等十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规模体量更大、产业结构更优、竞争优势更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通过今天的洽谈会,更多韩国企业深度融入延边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合作共赢。

    郑晚基表示,多年来韩国与延边在食品加工、物流、服装及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目前浦项、农心、人参公社、裳邦尔已经成为在延边发展最活跃的外资企业。希望更多韩国企业了解延边的投资环境,探索双方合作新的可能性。

    

    洪彰杓表示,延边与韩国合作紧密,在推动韩中两国经贸合作中起到桥头堡作用。未来,希望与延边在服务业、智能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

    5月29日,邢海明大使在官邸会见了延边州胡家福书记一行。使馆方坤公使、经商公参谷金生,延边州委常委、延吉市委书记赵永浩、和龙市委书记李庆文、龙井市委书记朴君峰等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