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破浪前行——邢海明大使在《亚洲日报》《亚洲经济》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28 08:31

4月27日,邢海明大使在韩国《亚洲日报》《亚洲经济》同时以中韩文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破浪前行》的署名文章,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同舟共济、破浪前行

中国驻韩国大使

邢海明

谷雨时节,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如期举行。传说中,“博鳌”是搏击鳌龙之地,寓意着破浪前行。在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地区热点汹涌澎湃之际,各国各界精英再次聚集于此,共同探索破浪前行的方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演讲,指出“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各国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继去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后,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通过“六个坚持”阐明什么是安全,怎样实现安全,不仅着眼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更为谋求世界和平提出了长久之道。

首先,安全是大家共同的安全。在这个地球上,各国都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我们命运与共,安全与共。“蝴蝶效应”日益显现,一株小小的新冠病毒可以改变全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一个国家的碳排放可以影响全球气温起伏,俄乌两国冲突深刻影响全球政治、经济、粮食、能源等各领域安全形势。任何集团、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

其次,安全是相互的、不可分割的。在各国深度交融的今天,安全是双向、联动的,没有绝对安全,只有相对安全。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安全关切,都想要更大的安全,但这必须是合理的、相对的。如果一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不仅不可取,而且行不通,最终只会招致祸端,贻害自己。从过去到现在有无数的惨痛教训都在反复印证着这一点。我们必须坚持摒弃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再次,安全要基于相互尊重,以和平方式实现。主权和尊严是每一个国家的底线,不容侵犯和践踏。同时,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任何国家被逼到墙角都会绝地反击。历史反复告诫我们,以强凌弱是动荡之因,丛林法则是战乱之源,以武止戈是共损的下策。我们必须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从源头上筑好安全之基。如有分歧和争端,要坚持不懈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反对任何势力借机煽风拱火、阻挠破坏和谈,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

最后,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现持久安全。发展与安全是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对大多数国家来说,发展就是最大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以邻为壑、脱钩制裁等方式不仅会损害自身发展,也会造成动荡不安,破坏安全。只有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安全、持久安全。

过去几十年,“亚洲奇迹”的成功密码就在于地区合作。中韩两国都在战乱废墟上实现了浴火重生,都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我们要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亚洲不能成为大国博弈的棋盘,亚洲国家也绝不是大国对抗的棋子。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但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克服威胁一切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