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韩关系十件大事
2022-12-30 15:43

1.习近平主席会见并同尹锡悦总统保持沟通 

2022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同尹锡悦总统举行首次会晤。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韩建交30年来的各领域成就,总结中韩关系发展成就和重要经验,一致认为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对地区和世界有重要意义,并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开启了中韩关系新时代的里程碑。

此外,两国元首还以各种形式保持沟通。3月10日,习近平主席向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致贺电;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同尹锡悦当选总统通电话。10月24日,尹锡悦总统致贺习近平主席再次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2.尹锡悦总统等韩国各界人士悼念江泽民同志

2022年12月2日,韩国总统尹锡悦来到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所设灵堂,悼念江泽民同志。尹锡悦向江泽民同志遗像献花、默哀致敬,并在吊唁簿上写道:“江泽民中国前国家主席为韩中建交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愿逝者长眠,向遗属和中国人民深表哀悼与缅怀。”尹锡悦向邢海明大使表示深切悼念之情,并谈及江泽民同志首次访韩时的情景,表示江泽民同志亲切的笑容使韩国国民对中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韩方愿同中方一道,继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遗志,推动韩中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外长朴振、统一部展馆权宁世,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党首郑镇硕、院内代表朱豪英,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院内代表朴洪根以及首尔市长吴世勋等韩国各界高层人士纷纷来到驻韩使馆悼念江泽民同志逝世。

    3.栗战书委员长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时任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022年9月15日至17日,应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栗战书委员长同韩国总统尹锡悦、国会议长金振杓进行深入沟通,商定加强包括立法机构在内的各渠道沟通交流,把握大势,排除干扰,聚焦合作,夯实友好,共同推动中韩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22年2月3日至6日,时任国会议长朴炳锡率团访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韩两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4.王岐山副主席出席尹锡悦总统就职仪式

2022年5月10日,应韩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首尔出席韩新任总统尹锡悦就职仪式,并同尹锡悦总统会晤。双方回顾并评价了中韩关系快速、高质发展历史,并就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时俱进,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达成重要共识。

    5.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韩外长朴振保持紧密沟通

2022年8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来华访问的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双方就如何总结建交30年积累的有益经验,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开辟下一个共同发展繁荣的30年进行坦诚、深入交流。

此外,王毅国务委员同朴振外长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还两度举行视频会晤,中韩战略沟通保持“时刻在线”。

    6.中韩两国政府隆重纪念两国建交30周年

2022年8月24日是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李克强总理同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互致贺电。中韩关系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迎来“而立之年”。两国在北京、首尔两地隆重举办建交30周年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高朋满座,来宾们共同回顾中韩建交以来的非凡历程,热烈庆祝中韩合作在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共同展望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前景,衷心期待中韩关系在下一个三十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并祝愿中韩友好地久天长。

    7.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顺利交接

2022年9月16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88位烈士英灵登上解放军空军运20专机,在歼20战机护航下魂归故里。2013年,中韩两国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达成了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自2014年以来,韩方已连续九年、共向中方移交了913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8.中韩经贸合作稳定发展

2022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韩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中韩双边贸易额达3346.6亿美元,上半年韩对华投资成倍增长,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今年是RCEP在中韩共同生效的元年,第4次中韩产业合作部长级对话、第17次中韩经济部长会议、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6次会议等双边机制会议成功召开;两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中韩四港联动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地方合作更加紧密。中韩两国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优质平台,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9.“中韩文化交流年”圆满落幕

2022年12月28日,“中韩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普均在闭幕式上致辞。至此,为期两年的“中韩文化交流年”圆满落幕。

“中韩文化交流年”期间,中韩两国策划筹备了文化旅游活动近30场,线上活动累计点阅量超过200万人次,线下活动影响受众万余人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年活动满足了两国人民扩大交流的共同心声、增进理解的美好愿景,也为中韩关系内涵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中韩各领域交流合作百花齐放

今年是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也是中韩建交30周年以及“中韩文化交流年”收官之年。作为上届冬奥会东道国,韩方一直积极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中韩各界民众通过冰壶比赛、制作主题MV、街头助力等多种方式喜迎北京冬奥会举办。此外,围绕这三大主题,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体育、教育、地方等各领域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双方务实合作和互相理解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间友好感情进一步加深,面向未来的中韩关系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