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新时代中国大讲堂”在韩开讲
2023-03-23 08:45

3月22日,第五届“新时代中国大讲堂”在首尔举行开班仪式,邢海明大使出席并致辞,韩国赛尔文化财团理事长池龙泽,前国务调整室长李锡骏,前国会议员崔元植、崔载千,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以及来自韩各界的50余名学员出席。

    邢海明表示,上周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反映出中国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国际社会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中国新一届中央政府将沿着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邢海明用三个“不变”介绍全国两会释放的重要信息。一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中国2022年GDP总量突破18万亿美元,过去五年平均增长率达5.5%,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符合经济运行走势,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将继续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同各国一道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二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这将为中韩互利合作和韩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随着政策不断优化和疫情扰动消退,相信中韩经贸往来将实现更大、更好发展。三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不会变。新时代十年,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主张。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久前,在中方的积极斡旋和推动下,沙特和伊朗在断交7年后同意恢复外交关系。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充分表明坚持互尊互信、开放包容、团结合作、求同存异精神的重要性。

    邢海明指出,习近平主席刚圆满结束对俄罗斯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友谊、合作、和平之旅。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就中俄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将引领中俄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此访充分释放出中俄双方反对冷战思维、支持世界多极化、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信号,对稳定大国关系、劝和促谈起到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美国无视自身种种问题和劣迹,将于本月底举办所谓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峰会打着“民主”旗号,实际上是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分裂与对抗。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行为,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必将以失败告终。

邢海明表示,当前中韩关系不时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两国民众好感度也因虚假报道、疫情阻碍等有所下滑。希望各位学员争做中韩友谊合作的传播者和弘扬者,为谱写好中韩互补互利、合作共赢的协奏曲作出积极努力。

    池龙泽表示,韩国社会常讲要多学习、认识美国,我认为更应该多学习中国。因为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和重要的贸易伙伴,只有增进相互了解才能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新时代中国大讲堂”为韩各界精英人士学习中国、理解中国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在座学员努力学习中国经济、历史、文化等各领域知识,成为照亮韩中关系美好未来的烛火。

    李锡骏表示,我曾与中国政府人员有过多次工作接触,对中国政府高效的决策部署印象深刻。韩中两国经贸深度融合,产业链供应链密不可分,可以说,中国经济好,韩国经济才会好。期待中国经济迅速重振复苏,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韩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希望韩中携手并进、互惠互利,共创美好未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新时代中国大讲堂”自2020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邀请中韩两国专家围绕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向韩国各界精英授课,致力于增进韩国各界人士对华理解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