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向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谈中韩关系等问题
2023-06-09 08:34

6月8日,邢海明大使在官邸会见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问题等进行交流。

邢海明表示,中韩是搬不走的邻居、分不开的伙伴。千百年来,两国人民互学互鉴,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东方文明。近代以来,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韩人民同仇敌忾、相濡以沫,并肩战斗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31年前,双方打破冷战坚冰,跨越意识形态藩篱,建立了外交关系。建交初心就是邻里之间相互支持、相互成就,友好相处。这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不论从过去、现在、未来看,中韩关系都有千万条理由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搞坏。

邢海明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韩国和中韩关系,一心一意想要发展好中韩关系,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但当前中韩关系遇到不小的困难,坦率讲,这其中责任不在中方。中国一贯尊重韩国的核心关切,韩国也应尊重中国的核心关切。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关乎到中韩关系的基础。希望韩方能够恪守承诺,切实尊重中方在台湾等问题上的核心关切。

邢海明表示,近期韩方高度关注对华贸易逆差扩大问题。这一方面有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半导体进入下行周期因素等客观原因,更主要的是有些人试图推动“去中国化”所导致。中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供链高度融合、密不可分的经济格局。中国巨大市场摆在那儿,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敞开,相信只要韩方坚定对华合作信心,顺应中国市场和产业结构变化,及时制定并调整对华投资策略,就一定能继续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邢海明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中韩关系还面临着外部因素的挑战。希望韩方在处理对华关系时,能够摆脱外部因素的干扰。美国正竭力打压中国,有的人赌美国赢、中国输,这显然是误判,没看清历史大势。这些人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社会制度,不了解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团结一致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定意志,只会纸上谈兵。30年前就有人唱衰中国,抛出所谓的“中国崩溃论”。30年后,中国用实打实的成就证明了那些人的错误。现在赌中国输的人今后一定会后悔。

受各方面因素影响,目前中韩两国间民意出现了问题。但根据中国清华大学研究结果,截至今年1月,中韩关系分值为4.1(最高为10分,最低为-10分),而中美、中日分值只有-8、-5.6,这说明中韩友好仍是主流。中韩应当珍视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本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推动中韩关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这样才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维护地区和平、团结与发展。韩国共同民主党重视对华关系,长期积极同中国各界开展友好交流交往,大力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当前形势下,希望党代表先生对中韩关系继续予以关心和支持,为增进韩社会对华正确认知、推动中韩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邢海明强调,中方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前半岛形势重新趋紧,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早日恢复“双暂停”,推动局势降温并重启对话。在此过程中,有关方应拿出实实在在的方案和行动,切实解决相互间的合理安全关切。希望南北双方从民族大义出发,通过对话推进和解合作,努力改善相互关系。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做工作,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邢海明还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问题表示,日本政府一再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洗白”,号称“水质无害、排放有理”,把排海当作处置核污染水唯一选项,然而事实却一再“打脸”。最新结果显示,福岛核电站港湾内捕获的鱼类体内所含放射性元素铯超标,达到日本法定标准180倍,令人震惊。福岛核污染水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处理技术。从现有信息看,预计排海时间将持续30年之久。自排海之日起相关放射性物质在57天内即可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日方出于经济等利益考虑,把太平洋当作自家下水道,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日方可能很快正式作出核污染水排海决定。中韩作为日方近邻,应从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及守护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出发,携手竭力劝阻日方贸然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