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中国生机盎然,中韩经贸合作也必将生机勃勃——邢海明大使在《韩国先驱报》全球商务论坛发表演讲
2024-03-28 18:55

3月27日,邢海明大使出席《韩国先驱报》全球商务论坛并发表演讲。邢大使结合韩国各界人士普遍关心的三个问题,介绍了中国经济良好发展态和光明前景,强调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鼓励韩国企业家坚定对华合作信心,把握中国市场机遇,以深化中韩经贸合作助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晚上好!首先,非常感谢崔珍荣社长的邀请,很荣幸和大家相聚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美好季节,中国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不久前,中国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位企业家也都正积极落实新一年的生产经营计划,相信你们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韩关系及两国经贸合作情况。今天,我愿结合两会主要内容和大家的关注点,坦诚地分享一些思考和看法。

第一,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有句老话讲“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形势如何还是要看数据。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稳中有进,GDP增长5.2%。有人可能对增长5.2%的认识不那么直观,甚至会因为增速比以前低而担忧中国经济前景。事实上,中国已成为超大经济体,2023年GDP约合17.9万亿美元,5%的增量超过1000万亿韩元,约为韩国GDP的一半。更重要的是,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5%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突破、现代产业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安全发展的巩固、民生保障的加强等。中国经济不仅体量更大了,而且筋骨更强、活力更足、潜力更大了,长期向好、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变。今年中国两会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

国际人总有些人预言“中国经济崩溃”“中国经济见顶”。这些论调我们并不陌生,过去几十年里反复出现过。但令这些人“失望遗憾”的是,他们的“预言”一次都没实现。中国经济克服一个个困难挑战,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包括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8年中美贸易战、2020年新冠疫情等,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10多年超过30%。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我们想对那些所谓的“预言家”说,中国经济不会见顶,见顶的只会是他们的预测水平。

第二,中国市场还有机会吗?这些年,有些人因为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中韩企业技术差距缩小,一些韩企在华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就认为中国市场没希望了。这种观点是不全面不深入的。企业无论在哪国经营都面临技术、服务、营销等竞争,能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站稳脚跟,说明这个企业具备全球领先的竞争力,必然能取得更大成功。还有个事实是,世界上投资最多的其实是发达国家间的相互投资,所以中国的发展绝不可能成为中韩经济合作的阻碍因素。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今后有望增长至8亿。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去年中国吸引外资200万亿韩元,创下历史第三高,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5万家,法国、英国、荷兰等国对华投资大幅增长,美欧等大企业负责人纷纷往中国跑,用脚给中国发展和中国市场投下信心票。中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相信,不管哪国企业,只要是真心看好中国、重视中国,愿把最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投向中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

过去20年,中国连续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去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个别国家极力鼓噪“去中国化”的背景下,中韩贸易额仍达3107亿美元,超过韩美、韩日贸易额之和,再次证明两国产供链深度互嵌,经贸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最近,“新质生产力”这个概念在中国很火。简单来说,新质生产力就是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已在中国逐步形成,并正在强劲推动高质量发展。比如,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中国数字支付规模占全球份额近一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相较中国,韩国发展新质生产力起步更早、基础更好、成效明显。这两年,中韩两国在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创新和未来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双方不仅积极推进双边合作,也携手进军第三国市场。新形势下,中韩双方完全可以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优势,强强联合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第三,中韩关系到底怎么样?中韩自古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路的友好邻邦。1992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超越意识形态藩篱和政治制度差异,作出中韩建交的重大战略决策。32年来,双方不断加强交往、深化合作、巩固友谊,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既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地区和平繁荣作出重要贡献。2008年,中韩就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此过程中,两国经济界、企业家们辛勤耕耘,推动中韩经贸合作始终保持旺盛势头,持续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正能量。我谨向大家表示诚挚感谢。

中方主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各国携手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从周边起步。中方始终把中韩关系放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事实充分证明,远亲不如近邻,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巩固好、发展好中韩关系是双方的唯一正确选择。当前,中韩关系面临一些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同时我们坚信,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是分不开的伙伴,两国必须也必定结伴同行,迈向美好未来。只要双方相向而行,秉持睦邻友好、互尊互信的建交初心,把握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时代大势,中韩关系必将在“风雨之后见彩虹”。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天里的中国生机盎然,中韩经贸合作也必将生机勃勃。希望各位韩国企业家继续看好中国、选择中国,深耕中国市场,在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为推动中韩关系向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