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
2020-06-17 18:36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美丽首尔大学,同各位沟通交流。首尔大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不仅是韩国学子梦寐以求的最高学府,也是各国留学生憧憬向往的求学圣地。能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我感到十分荣幸。

  首尔大学和中国有很深的缘分。贵校从中韩建交伊始就与中方开展丰富多样的交流,与中国顶尖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特别值得铭记的是,2014年7月4日,习近平主席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贵校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共襄亚洲振兴繁荣》的重要演讲,在两国各界引起巨大反响。我作为当时中方代表团一员,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为收藏习主席访问时赠送的万套图书,贵校专门在图书馆建立“习近平阅览室”,每年都会添置出自中国的图书。我本人此次访问贵校也带来了365册图书,意在一年中每一天都能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和道理。希望这些图书能不断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借鉴,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和情缘。

  各位教授,各位同学:

  中韩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友好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年,数不清的佳话美谈在民间口口相传,为我们不断发展中韩友好积累了宝贵财富。1992年中韩建交,开启双边关系崭新时代。我是最早一批来韩建馆的中国外交官之一,先后4次来韩常驻工作,可以说亲眼见证了中韩关系的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建交后,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爆发式发展,不仅给中韩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更为本地区乃至全世界持续贡献着积极的正能量,堪称国与国交往合作的典范。

  我此次来韩就任,正值新冠疫情暴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两国人民再次坚定地站在了一起,相互声援支持、共同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邻里情、朋友义。这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韩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秉天时、承地利、应人合。我认为,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新挑战,中韩两国正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首先,中韩是互惠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建交28年来,中韩两国在政治沟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国际舞台等各领域都取得飞跃发展。两国政治关系实现三级跳,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努力成为实现共同发展、致力地区和平、携手振兴亚洲、促进世界繁荣的“四个伙伴”。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与文在寅总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为中韩关系未来发展掌舵领航。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韩双边贸易额近3000亿美元,两国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兴业、落地生根。中韩地方和民间交流互访活跃频繁,两国人员往来进入1000万人次时代,互为对方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融格局。在国际舞台上,中韩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中日韩以及东亚系列合作等多边机制内保持着顺畅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携手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第二,中韩是并肩前行的责任共同体。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变化和激荡中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成为中韩以及全体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韩同属东亚文化圈,都有兼济天下的胸怀。我们在努力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也在致力于地区的繁荣、世界的进步和全球人民的福祉。这一点在中韩努力要实现的“四个伙伴”中得到充分体现。这“四个伙伴”不仅着眼两国自身,更志在惠及地区、亚洲和世界。当前,中方正在努力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韩方坚持以和平合作的外交理念不谋而合。中方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韩方旨在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南方”“新北方”政策相得益彰。我相信,中韩两国携手并肩,一路同行,一定能够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作出更多贡献。

  第三,中韩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近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诸多复杂变化,一些国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动向抬头,原有国际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国际恐怖主义、跨境犯罪、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环境污染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也给我们统筹推进国家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此次新冠疫情在政治、经济、安全等诸多领域对世界各国造成重大冲击,使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韩两国同处东亚,既是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国际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在层出不穷的各种风险面前,中韩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伙伴。我们有必要携起手来,迎难而上,在应对共同挑战的过程中实现彼此国家的更好发展。

  各位教授、各位同学:

  中韩建交后,虽然两国关系曾经历过波折,但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始终没有变化,交流的广度深度也不断提升。双方一次次克服困难,本身也是互信深化、关系发展的印证。展望未来,中韩友好前景光明,双边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关系未来充满希望。不久前,中国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规划了中国下步防疫和经济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希望中韩双方携手努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中韩关系实现新的更好发展。

  我们要趁热打铁,夯实务实稳健的“防疫发展共同体”。此次抗疫斗争中,中韩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我们在对方疫情吃紧时相互援助,及时共享各方面抗疫信息经验,率先建立政府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创造性地开辟了便利重要急需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中韩两国已基本阻断本土疫情传播,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交出了抗疫国际合作高分答卷,都是此次疫情大考的“优等生”。

  中韩出色的防疫成绩得益于两国政府及时介入、切实履职,归功于双方秉持科学态度、专注抗疫,更是中韩共有的“家国优先”东方价值的充分体现。另一方面,新冠疫情阴霾仍未散去,仍在威胁着全球民众的健康安全,并给世界经济造成创伤。我们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中韩“快捷通道”模式,引领两国从抗疫“战时状态”进入防疫与往来并行的“新常态”,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恢复发展生产生活的新方式新方法,双管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方面工作,引领后疫情时代的中韩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给饱受疫情摧残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动力。

  我们要取长补短,打造相得益彰的“交流互鉴共同体”。中韩两国的体制、国情、发展阶段均略有不同,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韩双边务实合作优势互补,双方有很多相互借鉴、学习彼此的潜力和空间。加之中韩文化相近、民心相通,各领域交流合作基础扎实,是我们进一步深化沟通、实现更高水平共同发展的独特优势。

  我们要加强治国理政的交流互鉴,共享双方在国家治理、机构改革、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实现两国综合国力的稳定可持续增长;我们要加强经济发展的交流互鉴,发挥彼此在资本、技术、市场等各方面的不同优势,不断深化和扩大双边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规模,积极探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打造务实合作新增长点;我们要加强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发挥中韩人员互访往来优势,进一步密切双方文化、教育、科技、地方、青少年等各方面交流,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基础。

  我们要高瞻远瞩,构建利在千秋的“和谐繁荣共同体”。面对动荡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我们的世界是属于每一个地球公民的共同家园,不断深化各方互利合作才是长远之计,任何追求眼前小利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都无异于杀鸡取卵。

  中韩长期以来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保持了良好协调合作,我们要建立更加透明、顺畅的双方战略沟通渠道,加强对话协商,不做伤害对方利益、影响地区战略平衡的事,共同维护本地区长治久安。我们还应进一步放大中韩双边合作的正能量,在国际多边场合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在热点问题上共同释放积极信号,携手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守护国际多边秩序、推动全球化不断向前发展,共同开创造福全球人类的和谐繁荣盛世。

  各位同学:

  最后,我想特别对大家说几句。在中国,青年人被称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未来的主人翁。在座的同学都是韩国年轻一代的佼佼者,中韩关系的未来在你们的手中。希望你们能够不断传承中韩友好,推动两国关系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我和中国大使馆也将会一如既往与韩国各界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