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污蔑内地援港抗疫举措居心恶毒
2020-09-01 07:59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30日发表谈话,对香港反中乱港分子污蔑内地援港抗疫举措表示强烈谴责和严正警告,指出这种行径罔顾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居心恶毒。

  发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对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高度关注。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请求,近期中央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内地医护力量赴港支援抗疫,包括派遣核酸检测支援队到港协助开展普及性的社区检测,帮助建设社区治疗设施,兴建临时医院,并承担有关费用。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爱和祖国人民与香港同胞守望相助的美德,受到香港广大市民的欢迎,被称为助力香港稳控疫情的“及时雨”。已有6000多名香港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与检测计划。

  发言人表示,香港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不识好歹,对内地援港抗疫举措大加污蔑、抹黑。他们对内地支援队的专家资质、试剂品质、实验室安全进行毫无根据的诋毁;对全民检测决定泼脏水,诬称是“利益输送”、“黑箱作业”;公然违抗“限聚令”,骚扰内地核酸检测先遣队成员;利用把持的一些区议会阻挠检测计划及港版健康码的实施。他们甚至编造和散布“基因送中”的谣言,意图制造社会恐慌情绪,重演“修例风波”中谣言惑众的丑陋一幕。

  发言人表示,“事出反常必有妖”。反中乱港分子把内地援港抗疫举措政治化,玩弄“政治揽炒”的把戏,目的是利用一切机会打击特别行政区政府管治威信,损害中央政府的形象,抹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挑拨离间香港民众对祖国的感情。这充分暴露出他们反中乱港的政治本性和阴暗扭曲的心理,他们的所作所为已到了不择手段、不讲底线、不守法律的地步。我们在此正告这些居心恶毒者,随着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实施,香港正在实现由乱变治的转变,“港独”、“黑暴”、“揽炒”等行径必将继续受到沉重打击,我们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执法和司法机关对那些制造和散布谣言、阻挠抗疫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惩处。

  发言人强调,生命诚宝贵,抗疫如救火。希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尽快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