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推迟立法会选举理据充分 符合公众利益
2020-08-04 08:02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2日表示,推迟立法会选举理据充分,符合公众利益,绝无政治考虑。他们呼吁广大市民放下分歧,为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而共同努力。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日在网志中表示,推迟立法会选举是非常艰难的决定,但为了遏止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并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的情况下进行,这一决定是必须的,也是从公众健康实际情况出发,符合公众利益。

  张建宗指出,立法会换届选举规模庞大,预计超过300万选民会在同一天内投票,引发非常高的新冠病毒传播风险。由于目前禁止群组聚集规例的有关规定,候选人很难进行任何有意义的集会活动;大量在境外的选民因防疫措施限制,难以回香港投票;年长选民因病毒感染风险特别高,极可能不会前往票站投票。因此,如果选举如期举行,将难以符合公平公开的要求,并会危及选民、候选人、支持者和票站工作人员的安全。

  张建宗强调,由于香港这一轮疫情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冬季可能再度暴发,加上立法会有重要的职能及年度处理事务周期,换届选举也需要数月时间筹备,因此将选举推迟一年是合理的安排。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日在网志中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任何应对工作都不容易,推迟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决定便是一例。防控疫情是很重要的事情,关乎市民的健康与性命。因此,任何有利于防控疫情的工作都不应受阻于门户之见、政治之争。病毒不会被政见争议所消灭,只会因无空间传播而绝迹。希望大家放下分歧,为控制疫情而团结努力。

  陈茂波强调,现在特区政府是防疫为先,同时兼顾保民生、稳经济。面对目前的难关,特区政府会研究如何尽力为市民及企业提供支援。他相信,如果尽快控制住疫情,再加上内地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香港经济有望较早复苏,市民、企业的收入也能有力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