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表示强烈反对台当局推动“入联公投”(2007-9-13)
2007-09-13 00:00

 

据新华网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 严锋)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柯庆生11日说,台湾当局推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是明显寻求“更改国号”,美方认为这是企图改变现状的一步,此举居心不良,潜在危害相当大,因此美国“必须强烈反对这一举动”。

    柯庆生是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为期3天的“2007年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上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在演讲开始时特别强调,他的发言代表美国政府的一致观点。

    柯庆生说,众所周知,“入联公投”无法帮助台湾达到“入联”目标,这样的公投只对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有效。美国对此的反应很直截了当,美方将重申不支持台湾参与以国家地位为资格的国际组织,因此不会支持这项公投。

    柯庆生指出,“入联公投”的内容“居心不良”,而且“潜在的危害相当大”。他说,一项糟糕的公共政策主张不会因为裹上一面“民主”的旗帜而有所改变。美国希望台湾民众看穿“花言巧语”,对并不符合他们利益的“入联公投”作出理智的判断。

    柯庆生说,所谓“入联公投”不会导致“更改国号”的狡辩,是“为了短期政治目的而准备让台湾人民冒安全风险”。他还强调,美国政府也不会接受台湾当局所谓“入联公投”就是“维持现状”的论调,美国政府把这种论调连同“入联公投”一起视为“没有必要的挑衅”,认为其明显不符合台湾和美国人民的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