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德关系答记者问(2008-1-21)
2008-01-21 00:00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赞赏德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有记者问:据悉,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22日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期间,将应约与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举行双边会晤。另有消息说,德国环境部长加布里尔将于本月底访华。这是否意味着中德关系已克服前一段时间出现的困难,开始实现转圜?

 

    姜瑜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德国的友好关系,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前一段时间,为克服中德关系出现的困难,促使中德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双方进行多次商谈。德方表示,德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台湾和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坚决反对台湾“入联公投”,不支持、不鼓励谋求西藏独立的任何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