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表示中方赞赏美方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表态(2008-1-24)
2008-01-24 00:00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3日在柏林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时说,中方赞赏美方,包括赖斯国务卿本人公开表态反对“入联公投”,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做出更大努力。

 

当天上午,杨洁篪外长在下榻德酒店与赖斯举行了会晤。杨洁篪在会晤时说,当前台海局势十分严峻,陈水扁无视国际社会的反对,顽固推动“入联公投”,对台海和平稳定与亚太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和挑战。反对和制止“入联公投”,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据我外交人士介绍,赖斯在会晤时重申美方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搞“入联公投”,并强调美方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杨洁篪在会晤时还表示,近年来中美关系总体发展是好的。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等重要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富有成效。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和第五次战略对话成功举行。

 

杨洁篪说,今年是中美关系的关键一年。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协调,同时妥善处理台湾以及经贸摩擦等敏感问题,避免美国内大选政治因素的干扰,确保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赖斯赞同杨洁篪对双边关系的看法。她表示,美中关系发展良好,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