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期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早日恢复两会协商(2008-4-30)
2008-04-30 00:00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93年的“汪辜会谈”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大陆方面期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早日恢复“汪辜会谈”所开创的海协与海基会制度化协商谈判的机制。

    李维一说,1993年的4月27日到29日,汪道涵先生与辜振甫先生举行了会谈,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晤。这次会晤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

    李维一表示,“九二共识”的存在是客观事实,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谈判,是大陆方面的一贯立场。大陆方面期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早日恢复“汪辜会谈”所开创的海协与海基会制度化协商谈判的机制,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恢复协商之后,务实解决两岸关系的问题,促进两岸关系朝和平方向发展,是两会所要共同承担的任务。通过双方协商,相信能促进两岸包机周末化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尽早实现。

    他说,海协召开有关会议进行人事改组是可以预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