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国际上有人称达赖不是分裂分子答记者问(2008-3-20)
2008-03-20 00:00

 

    问:针对近日拉萨发生的暴力事件,国际上有人称,达赖不是分裂分子。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打着宗教幌子,长期在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

  达赖一是不承认西藏在历史上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称西藏是被中国占领的国家;二是不承认西藏的现行制度,要推翻重来,另搞一套;三是坚持建立面积占中国领土近四分之一、历史上从来不存在的大藏区;四是要求中国从大藏区撤军;五是要把所有非藏族人从大藏区迁走。达赖集团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西藏流亡藏人宪章中提出,将西藏建成联邦民主自治共和国

  达赖几十年来的言行表明,他从未真正放弃分裂主张、停止分裂活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就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和煽动的,再次暴露了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也暴露了达赖集团所宣称的和平非暴力的虚伪性和欺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