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韩显示产业协会恳谈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0-07-15 17:36

  十分高兴应邀出席本次韩国显示产业协会主办的恳谈会。我从今年1月底来韩履新至今,期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韩两国及全球暴发,在有限的条件下陆续拜会了部分韩国企业,今天能够在显示产业协会的精心安排下,与各位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借此机会我谨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中韩抗疫合作取得的成果、中国扩大开放的措施以及后疫情时期中韩显示产业合作面临的新形势等有关情况。

  一、关于中韩抗疫合作

  在本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韩紧密合作,体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邻里情、朋友义。5月13日,习近平主席再次同文在寅总统通话,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韩国内疫情管控,一致认为中韩抗疫合作富有成效,不仅服务了两国各自抗疫大局,诠释了“好邻居金不换”的道理,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有益经验,树立了合作典范。

  中韩双方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跨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作用,5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通了便利商务等重要急需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为恢复必要经贸往来和生产生活亮起了“绿灯”。“快捷通道”的建立是双方携手落实元首共识、深化抗疫合作的一大创举,也是为全球步入后疫情时期、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将有力引领两国从抗疫“战时状态”进入防疫与往来并行的“新常态”,给因疫情受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与动力,意义重大。目前,中方已将“快捷通道”的适用范围从最初的十个省市扩大至现有的十九个省市。同时为解决航班不足、票源紧张的问题,中方已同韩方商定将中韩间每周定期客运航班由10班增至20班,进一步助力中韩两国急需人员“复工复产”。

  二、关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市场潜力

  不可否认,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已处于增速调整中的中国经济产生了更大的下行压力,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就此开始走下坡路。实际上中国经济的韧性远超大家的想象,可以迅速消化强压实现复苏反弹。为什么呢?中国经济有几个优势和特点:

  一是中国有雄厚的经济基础。稳定的基盘是承压的关键要素。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持续提高,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关键是中国不同于已进入发展瓶颈的欧美等国,仍处于高速发展的上升期,因此中国有足够的实力承受和消化外部冲击。

  二是中国有显著的制度优势。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点是中国应对冲击并快速恢复的最大优势。因此中国能成为全球率先走出疫情、实现复苏的国家。为缓解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中国中央政府在宏观、产业、区域及微观等领域综合施策,经济恢复已有十分明显的成效。

  三是中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财政政策方面,中国的赤字率和政府债务率从全球来看并不算高,在提高赤字率、减税降费、发行国债等方面能够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方面,中国近年货币政策操作更注重灵活审慎,而同期很多国际主要经济体,普遍实施了量化宽松、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子弹几乎都打光了,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相对更充裕。

  四是中国有稳定的增长动力。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持续释放。疫情并没有改变中国技术创新水平提高、制度变革、供给质量上升这些支撑经济增长的供给侧决定性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仍然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此外,中国有14亿的庞大市场,这一庞大消费力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在逆境中反弹。

  三、后疫情时代中国扩大开放举措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一是积极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外部要素保障问题,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是加强新增重大外资项目跟踪,保障在建外资大项目配套服务;三是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新能源汽车和部分金融领域允许外商独资;四是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将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税收等政策优惠;五是进一步推进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提高外资项目备案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简化外资项目核准手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六是优化鼓励类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流程;七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八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推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等。

  在此特别强调的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第一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韩国各界赞赏和踊跃参与,众多韩国企业通过参加进博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和洽商成果。欢迎韩国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参加,共享中国大市场带来的广阔机遇。

  四、中韩显示产业合作前景光明

  作为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中韩利益交融、优势互补,民心相通,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中韩关系未来充满希望。显示面板领域是中韩产业链合作最活跃的领域之一,2010年以来,中韩两国在显示面板领域的合作日趋紧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中韩在显示面板产业链中的高度融合。中方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韩方则在有效产能、上游材料和设备、下游应用、产业链完整度等多方面均具备领先优势。两国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协同发展,可谓双赢。

  为推进产业合作良性发展,中韩可进一步强化对话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官民对话机制及韩显示面板产业协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等协会的对话渠道,探讨中韩显示面板产业合作方案,协助业界开展更为紧密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妥善处理合作中知识产权保护、贸易货款结算等问题。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企业在显示面板产业的合作,助力两国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各位,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重大变化之后,必然孕育着新的机会。中韩是率先稳控疫情、率先建立“快捷通道”的近邻,双方有能力也有需要率先开辟经济小循环,携手抢占疫后发展先机。中国将永远敞开大门,欢迎各位来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