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2-02 19:30

法新社记者:美国和菲律宾今天宣布,允许美国使用菲律宾4个军事基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认为,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持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是在加剧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当对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裹挟利用。

总台CGTN记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结束对韩国、日本的访问。在访问过程中,斯托尔滕贝格在多个场合提到中国,称中国对基于规则、开放和民主的国际秩序进行“专制反击”。中国发展出可以触及北约国家的军力,并威胁台湾。北约必须保持团结和坚定来应对中国的安全威胁,今天发生在欧洲的事情,明天可能发生在东亚。中方对斯此访及言论有何评论?

毛宁:这几天,我们多次就北约相关问题表明立场。北约秘书长访问韩国、日本,却言必称中国,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以意识形态划线,挑拨地区国家关系,其意图令人警惕。

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搞地缘争夺,无意挑战威胁任何国家。亚太和平合作、稳定繁荣的局面,得益于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亚太不欢迎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北约应当深刻反思其为欧洲安全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不要搞乱了欧洲,还企图搞乱亚太和世界。

彭博社记者:美国开始扣留涉嫌“强迫劳动”生产的进口铝产品,尤其是在新疆生产的产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以根本不存在的新疆“强迫劳动”为借口,将正常经贸合作政治化,非法扣留有关产品,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国际产供链稳定,最终也将损害美国的利益。

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天,蔡英文在台湾同美军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维森会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已多次表明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美国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方应当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制造新的台海局势紧张因素。

法新社记者:近日美国重新开放了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此前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请问中方对美国大使馆的重开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各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持异议,我们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我还想强调的是,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丹麦政党“强硬路线”领导人在土耳其驻瑞典使馆附近焚烧《古兰经》,引起其他地方效仿。各国穆斯林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国际舆论十分关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穆斯林的信仰和宗教感情应当得到尊重。

中方注意到近来一些媒体关于个别西方政客公开焚烧《古兰经》的报道。发生这样的事情,充分说明一些西方政客自我标榜的所谓“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是何其虚伪。

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伊斯兰国家共同倡导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包括穆斯林民众在内的各群体宗教信仰自由。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在访问斯里兰卡期间称,中国为斯里兰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支持提供的条件不足。她说,中方是斯里兰卡最大双边债权国,希望中方提供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重组所需的可信、具体担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或回应?中方何时向斯提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减免债务所需的可信、具体担保?

毛宁:美方所说信息不属实。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向斯里兰卡提供了支持斯债务可持续性的信函,斯方对此表示积极评价和感谢。

美国与其对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指指点点,不如真心实意帮助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作为友好邻邦和真诚朋友,中国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对于斯方涉华债务,中方一贯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并妥善解决,我们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彭博社记者: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回答可能访台的问题时称,中国无权告诉他能去哪里。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敦促美方有关人员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事。中方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法新社记者:近日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动议,要接纳1万名维吾尔族“难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果这项动议付诸实践,是否会对中加关系产生影响?

毛宁:当前新疆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们敦促加方尊重事实真相,停止在涉疆问题上搞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停止散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中方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否在进行沟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否已确认中方提供的担保可信、足以使其在此基础上为斯提供减债金融支持?或者中方所做还不够的说法仅仅是来自美方的指责?

毛宁:我们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并妥善解决斯方的涉华债务问题,我们也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为缓解斯里兰卡债务负担发挥积极作用。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联大主席克勒希两天前在新德里对媒体表示要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中方对此持何观点?是否认为改革进展缓慢?

毛宁: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改革应增强安理会权威和效力,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让安理会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中方也将继续为联大框架下有关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捷克众议长称将于3月访问台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坚决反对中国建交国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借台湾问题搞政治操弄。

我们敦促捷克个别政客正视中方严正立场,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一再发出错误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