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国MBC电台采访
2022-11-23 08:24

11月21日,邢海明大使接受MBC电台《表苍园的新闻High Kick》节目采访。邢海明在采访中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韩元首会晤重要意义,并就半岛形势等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1.上周韩中两国元首在G20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系两国元首时隔2年11个月举行会晤,您认为此次会晤有什么意义?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将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继续踔厉奋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此次会晤是在此背景下举行的。习近平主席同尹锡悦总统实现首次线下会晤,也是中韩元首时隔三年再次举行线下会晤,同时适逢中韩建交30年这一关键时间节点,意义重大。两国元首就中韩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中韩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一致认为,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同韩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的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扩大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韩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韩中元首会晤前夕,韩美日三方在金边会谈并发表共同声明,加大对朝施压力度,中方对此有什么立场?  

当前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我们对此深表忧虑。半岛问题延宕几十年,期间有过对立冲突,也有过和解对话。我们应该深思,示强施压和对话协商哪个更有助于解决问题、更符合各方利益,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半岛问题解决进程每每取得进展都是通过对话协商实现的,这也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一味强化军事同盟、加强地区军事部署,无助于缓和事态,反而会加剧局势紧张升级。我们主张有关各方应先冷静下来,避免相互刺激,回到对话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3.韩中元首在会晤中提及了朝核问题,但表现出一定温差。尹锡悦总统表示期待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朝鲜近邻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习近平主席表示韩方应先积极改善韩朝关系。双方应如何解决朝鲜问题?  

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我们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一立场从未发生变化。长期以来,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解决半岛问题积极奔走,可以说把能做的该做的事都做了,这是有目共睹的。但半岛问题并非因中国而起,解决的钥匙也不在中方手中。只有中方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有关各方相向而行,形成合力。作为半岛近邻和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中方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韩朝是半岛真正的主人,是血浓于水的兄弟。回顾历史,韩朝关系好,半岛局势就相对缓和稳定,有利于各方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作为半岛近邻,中方真心希望韩朝双方从民族大义和自身根本利益出发,努力推动南北和解合作、改善关系,共同为实现半岛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中方也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4.有观点认为尹锡悦总统此次东南亚之行中发表的韩版“印太战略”相当于宣告将中国视为竞争者,您对此有什么评价?

我们注意到,韩版“印太战略”的基本原则、韩方公开及内部都反复强调包容、互信、互惠,即不排斥或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我们希望并相信韩方会说到做到。中韩双方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应该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不断作出努力。亚太地区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对抗。我们愿同韩方一道努力,为推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5.过去很多人认为韩国政府政策基调是“经中、安美日”,但尹锡悦政府上台后连经济合作都逐渐向美日靠拢。对此您怎么看?  

经过三十年发展,中韩经贸合作已形成高度互补,产供链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局面。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韩国也有望于今年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韩贸易额有望达到3800亿美元。据韩国有关机构研究,2008年以来,中韩经济发展的关联度为0.56,超过韩美的十倍还多。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局面是自然形成,是两国深入合作、互利共赢的结果,也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这种密切的经贸关系不是谁想改变就可以改变的。

不久前,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今后将继续集中精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开放。中韩两国在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有着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相信韩方会立足本国根本利益,作出正确决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