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春天,让我们一起出发——邢海明大使在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发表署名文章
2023-02-09 08:37

2月7日,邢海明大使在韩国最大经济类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发表题为《新的春天,让我们一起出发》的署名文章,针对近来韩国民众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复苏形势、未来增长趋势和中韩经贸合作空间三个问题逐一作答,鼓励韩国朋友把握机遇,积极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加强产供链合作对接,实现中韩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新的春天,让我们一起出发

中国驻韩国大使

邢海明

近来,随着中国调整防疫政策,陆续公布2022年经济数据,韩国朋友们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走向。我愿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三个问题,结合最新数据,谈谈我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了吗?答案毋庸置疑!从刚刚过去的春节七天假期就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国经济整体性好转的强劲脉动。这是中国摆脱疫情束缚后的首个春节。据统计,春节期间中国国内出游超3亿人次,增长23.1%;国内旅游收入约554亿美元,增长30%;春节电影票房突破9亿美元,春运共发送旅客约10亿人次,全国零售和餐饮销售额超过1370亿美元...这一个个跃动的数据,彰显出中国消费的活力与潜力,也释放出中国经济复苏回升的积极信号。如今的中国,路上车辆如织,商场人潮涌动,工厂机器轰鸣,久违的烟火气与忙碌劲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信心与暖意。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这种需求释放预期支撑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透过春节这扇窗,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的新趋势,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内需动力,更加坚定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底气。

第二个问题,中国发展已达峰值了吗?当然没有!近来,西方一些媒体热炒去年中国GDP增速低于预设目标、中国人口近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等,抛出所谓“中国发展峰值论”,称中国已步入“实质性经济衰退”阶段。个别韩国媒体不明就里,也跟风引用上述论调,甚至据此建议降低韩国对华经贸联系。事实上,去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有进,实际表现高于市场预期。中国全年GDP突破18万亿美元,增速快于美、日、德等多数主要经济体。货物进出口逆势上行,总额达6.2万亿美元,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一。中国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备、人力资源等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不会因经济数据短期波动而改变。日前,联合国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降至1.9%,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由从5.2%和5.4%上调至5.5%和5.7%。这充分说明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如果说中国经济中有什么已经触顶,那就是粗放型经济增长的终结。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新领域、新动能、新优势将为中国经济不断创造新的活力,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第三个问题,中韩经贸合作还有空间吗?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更是利益交融、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合作伙伴。多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产供链紧密融合。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条件,2022年中韩贸易额仍逆势上扬,达3623亿美元。韩国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去年1至11月,韩国对华投资额大涨122.1%。近期联合国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1%,韩国经济增速也将相应下滑0.2%。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中韩经济的紧密联系。中国经济好,韩国经济就会好。据了解,韩国对华出口中内需消费比重超过75%。中国14亿人口的超大内需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希望韩国朋友把握机遇,积极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加强产供链对接,不断实现共同发展。

玉兔迎春来,兔子在中韩传统文化中都寓意着活力、繁荣与昌盛。新的一年,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独行快,众行远”,新的春天,让我们一起出发,共享机遇、互利共赢,携手走向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是每经传媒集团旗舰日刊,创刊于1966年,是韩国最大的经济类报纸,拥有广泛读者和影响力,在北京、华盛顿、东京等地派有常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