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国YTN电视台直播专访
2023-03-14 16:46

3月14日,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国最大专业新闻频道YTN电视台早间新闻栏目直播专访。邢大使在采访中宣介了中国两会精神,展望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并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美国《芯片与科技法案》、“四边机制”、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等答问。

问:今天我们邀请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到直播间做客,就美中博弈、朝核问题、韩中关系等进行交流。邢大使您好!欢迎您时隔两年再次做客YTN。上次您是带着口罩来的,今天终于可以摘下口罩了。大使和韩国的缘分很深,观众朋友们也对您很熟悉。请您先向他们打个招呼吧。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来韩赴任已经3年了,当时是戴着口罩来的韩国,很高兴现在终于能摘下口罩跟大家交流了。我会继续同韩国朋友们多交流、多接触、多沟通,为深化中韩友好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问:在今年中国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全票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正式开启第三个任期。习主席第三个任期治国理政的方向是什么?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此次全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之后召开的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已顺利落下帷幕。我在这里主要介绍两会释放的三点重要信息:

一是习近平主席全票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这是由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们作出的庄严选择,反映了14亿中国人民的民心所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56个民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同时中国新一届政府也已经组成。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的内外政策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国家会更加强盛繁荣,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

二是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目标反映出中国稳中求进的经济方针,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已十分难得。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向好势头有目共睹,有的外国金融机构还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5.8%,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贡献率将达25%,可见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国经济将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稳定器和动力源的作用。

三是中国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大科技、金融领域改革力度,并表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去年,韩国对华投资增长68%。资本是最诚实的,哪里能赚钱它们就会去哪里,他们已通过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了信任票。中方推进更高水平地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实现更好发展,对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是重大利好。

问:有观点认为本届中国全国两会表明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任期将长期化。您对此怎么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中国国家领导人。此次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全票再次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说明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心中有着崇高的威望,深受广大人民的信任和爱戴。中国人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必将取得更大发展。

问:本次两会外长记者会和总理记者会都未提到韩国和朝鲜半岛。这是忽视韩国吗?还是有意牵制韩美合作?哪种解释更为确切呢?

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半岛问题,同半岛南北双方都保持着友好关系。大家都知道总理记者会和外长记者会时间有限,难以面面俱到。如果你仔细观察过去几年的记者会就会发现,每年的内容都会有所不同。半岛是中国的近邻,我们始终殷切希望并期待半岛实现持久和平、繁荣发展。作为驻韩大使,我希望中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将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问:最近韩国国内非常关注美国出台的《芯片与科技法案》。法案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投资,有分析认为这是在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对此有何立场?

当前,美通过各种方式打压、遏制中国发展步伐,你提到的相关方案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80年代,美国对自己的盟友日本也毫不手软,采取同样方式打压其半导体产业,使日本半导体产业竞争力大幅下滑。但无论美方如何打压,中方都将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日前中国全国两会已决定成立中央科技委员会、重组科技部,中方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美国对中国的封锁打压不会得逞。

近期韩国各大媒体关于《芯片与科技法案》的报道充分反映韩国半导体业界的心声。中方充分理解韩方因美相关法案对自身半导体产业发展前景的担忧。中韩在半导体产业长期保持互利合作,利益深度互嵌。中国是全球最大半导体消费市场,也是韩国半导体最大出口市场。我们希望并相信韩方会从自身利益出发,作出明智选择,坚定推动中韩产业合作。

问:美国同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建了“四边机制”。有消息称韩国将加快同相关国家在“四边机制”(QUAD)框架下的合作,中方对此怎么看?

当前形势下,各国发扬多边主义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才符合全世界共同利益。真正的多边主义应是开放包容的,但一些国家打着多边主义的幌子,以所谓共享价值观为由,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封闭性、排他性小圈子,这只会制造新的分裂,引发新的冲突,不利于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特别是“四边机制”明显针对中国,美国官员曾公开这么说过。中方对此不得不表示反对。

中方已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就在上周,在中方积极斡旋与推动下,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发布三方联合声明,沙特和伊朗在断交7年后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三方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这充分表明了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团结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中韩互为重要近邻,希望韩方能在有关问题上充分考虑并理解支持中方立场。

问:最新消息显示,作为“AUKUS”协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计划自美购买五艘核潜艇,以加强美英澳三国相关领域合作。澳大利亚既是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国,也是美英澳“AUKUS”协议国,您对此有何看法?

一方面,这一举动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不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另一方面,相关行为是否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存在疑问,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关国家应摒弃冷战与零和博弈思维,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情。

问:本月10日是尹锡悦总统当选1周年。中美博弈背景下,韩中关系也有很多变化。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的韩中关系?

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分不开的伙伴。去年双方隆重纪念了建交30周年。尹锡悦总统当选后,习近平主席即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尹锡悦总统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为两国关系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中韩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36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韩国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双方直接投资达1000亿美元,间接投资总额达到2500亿美元。这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

同时,近段时间两国关系不时出现一些消极动向,我对此感到担忧。两国关系一路走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坚持互尊互信、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是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中韩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纽带,有地理相近的优越条件,有人缘相亲的坚实基础,更有互利共赢的内生动力。相信只要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引的方向,继续秉持上述重要精神,排除外部干扰,共同致力于互惠、共赢,中韩关系就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问:近日,韩日两国政府就解决强征劳工赔偿问题达成共识。本周韩日领导人还将举行会谈。但日本仍拒不承认强征劳工的历史事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需要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历史罪行的忏悔。对此应如何理解?

我们希望韩日关系改善发展,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就在几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曾对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国家犯下了严重罪行,中韩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日方应正视并深刻反省历史,以诚实的态度道歉,抚平给地区人民造成的伤痛。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日本国内极右势力不断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大幅推动军事松绑和扩张。我们要求日方充分汲取历史经验教训,以诚实的态度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此外,我还想说一说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私事。福岛核污染水预计持续排放20到30年,中韩作为邻国,生态环境必然受到严重影响。我们应共同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问:目前韩方已取消所有对华入境防疫措施,中方是否会有相应调整?

我有一个好消息,从明天开始我们将恢复审发包括旅游签证在内的各类赴华签证,一会儿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将发布相关通知。中韩是友好近邻,两国国民应多走动、多见面、多来往。期待随着这一措施的出台,中韩两国国民能够加强沟通交往,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