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伊拉克,朝核问题等答记者问
2004-04-02 10:40

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中方是否认为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单边军事干预具有合法性?

  答:我们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希望有关各方为此做出努力。

  问:中方对土耳其邀请有关国家召开伊拉克问题会议有何看法?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目前有何活动?

  答:我们注意到土耳其、沙特、埃及等国提议召开会议讨论解决伊拉克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的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我们对这一建议持积极态度,希望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去年11月,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大使曾专门赴中东访问,就缓解中东紧张局势,推动和平进程与有关各方深入交换了看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有关各方的普遍重视和欢迎。王世杰大使目前在北京与有关各方继续保持着接触。我们愿意为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做出自己的努力。

  问:在墨西哥近日发生的地震中是否有中方人员伤亡?

  答:墨西哥中部科利马州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注。江泽民主席已向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发了慰问电,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墨西哥灾区人民的同情和慰问,希望墨西哥人民能够尽快战胜自然灾害,重建家园。据我了解,在这次地震中,没有中方人员受伤。

  问:澳大利亚政府1月10日批准向海湾派兵支援美对伊动武,今天一艘运输舰启航赴海湾地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希望有关国家采取的行动能够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问:大陆方面认为即将开始的两岸包机直航有何意义?

  答:这一问题涉及两岸关系,你可以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据我所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将于明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我想你的问题一定可以在记者招待会上得到解答。

  问:据报道,朝鲜将任命香港人何鸿璋为朝新义州特区行政长官,请证实并评论?

  答: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有关报道,具体情况不了解。

  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近日被谋杀,这在中国是非常不同寻常的,你对该谋杀案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是在国内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据我了解,目前有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我这里没可向你提供的情况。

  问:美国认为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是不可避免的,中方是否也这么认为?如果中方认为可以避免,将采取什么措施予以制止?

  答:我们主张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并通过对话解决目前的紧张局势。我们注意到有关方面也表示愿意通过直接面对面的对话来解决问题。中文中有一种说法,叫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既然有关方面认为美朝之间进行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关键,那么我认为,各方都应该继续为推动美朝之间恢复对话做出努力。

  问:中方是否认为将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还有回旋余地?

  答:我理解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关心,但我想当务之急是推动有关方面尽快恢复直接对话,而不是采取任何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措施。

  问: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访华期间,双方是否谈及美对台售武问题?换句话说,台湾问题是否包括在中美首轮战略安全磋商的议题中?

  答:在上次的记者招待会上,我已经较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对中国访问的情况。在会谈中,双方就当前反恐形势、战略安全、国际军控、防扩散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双边关系中,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能否顺利发展的核心问题,这一点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会谈会见中,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共同利益大于双方所面临的分歧,进一步就有关问题加强磋商十分必要。双方都对这次磋商的结果感到满意。

  问:博尔顿日前称,中方未向其表示反对将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请问他是否误解、误传了中方的立场?法国和德国最近表示不赞成对伊动武,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的立场是否与法国等相似?

  答: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我要指出的是,在有关的会见和会谈中,中方非常清楚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即当务之急是推动有关各方进行面对面的直接对话,这才是解决目前朝核问题唯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我们不希望有关方面采取一些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措施。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对目前在海湾地区出现的大规模军事集结表示关注和不安。我们一贯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从这点来说,我们的立场与法国等十分接近。

  问:请问平岛笔子案进展如何?日方是于1月几日向中方通报平岛被绑架一事?

  答:由于平岛笔子是非法进入中国,因此目前对她的身份还在进一步核实之中。此案非同一般非法入境案件,系重大绑架案。因绑架者以第三国政府为勒索对象,其性质十分恶劣,严重违反中国法律,扰乱中国社会治安,中方将依法严肃处理此案。据我了解,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最好向日本方面了解。

  问:据报道,美国将向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派航母,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