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事”APP办理新生儿护照/旅行证须知
2024-03-12 15:55

即日起,新生儿在韩国出生后首次办理护照/旅行证须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2023110日前为过渡期,已邮寄材料人员仍可正常受理,无须在APP上再次申请。



适用范围


一、新生儿在韩国出生,且父母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父母均为中国公民。  

2、父母一方为中国籍,且出生时中国籍父/母未持有外国永居资格。  

二、居住在使馆领区(首尔市、仁川市、大田市、世宗市、京畿道、江原道、忠清南道、忠清北道)。居住在其他地区新生儿办证事宜请参看相关总领馆网站要求。  



“中国领事”APP提交申请流程


一、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选择拟办证使领馆(驻韩国使馆);  

二、父母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新生儿基本信息(包括选填信息); 

三、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由父母一方代为签名。

四、按提示上传材料:  

1、新生儿证件照片(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不戴帽饰)

2出生证明或其他可以证明亲子关系的材料;

3父母护照资料页;

4新生儿出生时,父母有效外国人登录证(正反两面)或签证;

5新生儿外国护照资料页复印件(如有);

五、身份认证环节由父母一方代为进行,识别失败后可选择跳过。

六、支付缴费:请选择线下支付(此环节无须缴费,请不要选择在线支付)

七、在信息填写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



审核流程


一、当APP提示“待预约时间”时,请及时在APP上预约视频面审时间。届时请进入视频面审大厅等待,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审所需材料为APP上传材料的原件。

二、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我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办理。收到“复审中”信息后,就可以缴纳费用,并邮寄材料。



缴纳费用  


一、缴费方式: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请通过银行柜台或网上银行转账,转账时请备注办证人姓名拼音,如手机转账无法备注,可在打印出来的凭证上手写备注

二、办理护照/旅行证:2万韩元/本。

三、使馆账户:중국공상은행 서울지점(中国工商银行首尔支行)중국대사관10000000001188(14位,中间9个零) ,目前仅接受韩国境内银行账户转账汇款。

四、请将转账凭证原件或打印出的手机转账记录(须有准确的转账时间)随同办证材料一并邮寄到使馆。



邮寄材料


一、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并缴费后,请将以下材料通过指定快递公司寄至我馆:  

1、带订单号和条形码的“复审中”页面截图2份:请在APP“我的订单”页面中,点击“复审中”状态的订单,将显示“复审中”且有订单号和条形码的页面(见下图示例)截图并打印2份,一份放进邮寄的信封里,一份粘贴在信封上。截图需显示订单状态、申请人姓名、订单号及条形码。

“复审中”截图示例)

2、转账凭证:转账凭证原件或打印出的手机转账记录(记载有精确转账时间,同时备注办证人姓名)。  

3、小二寸(35mm*45mm)彩色白底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2张。  

除以上材料外,如无特殊情况且我馆主动联系要求,无需邮寄其他办证材料。

二、使馆地址:서울시 중구 퇴계로18길 103(중국대사관영사부)  

三、快递公司(请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任意一家)  

1、ILYANG일양택배   

预约/配送咨询电话:02-3277-9500

服务网站:www.ilyanglogis.com 

服务邮箱:chinesepp@ilyang.com  

2、YTO korea express와이티오익스프레스코리아  

服务网站:www.yto24.com   

服务热线:1833-8986  

服务邮箱:cs@yto24.com  

3、SUYODA EXPRESS(韩国韵达 YUNDA EXPRESS)

微信小程序:速邮达换证

服务热线:010-2847-0455

服务邮箱:suyoda@yunda.kr





证件寄回


一、由于护照是在香港制作,国际快递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护照办理无法加急。我馆收到邮寄材料后大约需3周左右可以办妥护照,1周左右可以办妥旅行证。请在邮寄材料后注意接听我馆电话,以免因材料提交不全影响办证进度。

二、疫情期间,仅支持邮寄取证。APP中办证进度变为“待取证/待邮寄”时,代表我馆即将寄出新证件,请注意查收。回邮手续将由快递公司在收件时自动办理,寄回地址即为您寄出的地址,无需再单独办理回邮。



注意事项


一、为方便新生儿办理外国人登录证等居留证件,我馆将优先审核新生儿办理护照/旅行证的订单,大约1-2个工作日可完成初审,届时请留意订单状态,及时预约视频面审时间。 

二、请务必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再进行缴费和邮寄材料。提前缴费并邮寄材料并不会加快办证进程,反而有可能因为退款退件等导致办证周期延长。  

三、以下情形将导致邮寄的材料被退件:

1APP上尚未收到“复审中”信息就邮寄材料的;  

2、未在信封上粘贴“复审中”状态截图页面的;

3、未按要求准备材料的;  

4、自行选择邮寄公司、材料中夹带现金等;

5、其他不符合办理条件的。

四、APP各类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护照业务咨询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护照业务咨询邮箱:k7567300@126.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2-755-0568,02-755-0473(接听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3:30-17:00),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