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申请赴华签证申请指南
2020-04-29 10:34

  一、短期赴华采访签证申请

  (一)短期赴华采访签证(J-2签证)的两种申请方法

  1、记者与中国各部委,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系、申请采访。

  (1)上述单位如同意采访,将向驻韩中国大使馆发出签证通知。

  (2)记者向中国大使馆新闻官(电话:738-1038转8503 )确认使馆是否收到签证通知。

  (3)确认后,记者或委托人持本人护照、照片一张、名片、身份证、签证申请表(可在中国大使馆网页下载后填写)赴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办签证(J-2签证)。

  2、记者向驻韩中国大使馆申请采访

  (1)准备以下材料:

  △新闻机构负责人签署的派遣公文(含采访时间、地点、主题、人员名单、性别、国籍、出生日期、护照号码、联系方式等)

  △在华详细活动日程

  △被采访单位或个人同意接受采访的邀请函

  △申请人护照复印件、在职证明

  (2)将上述材料传真给新闻官(电话:738-1038转8503, 传真:738-1046)

  (3)中国大使馆审查后将电话通知申请人。申请人接到通知后,直接或由委托人持护照、照片一张、名片、身份证、签证申请表(可在中国大使馆网页下载后填写)赴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办签证(J-2签证)。

  (二)关于记者器材入关手续

  1、外国国家领导人代表团随行记者团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将为随行记者团出具“国宾团随行记者器材证明信”,凭此信直接携器材入境。

  2、普通外国短期赴华采访记者

  携器材入境时交纳一定数额押金,携器材出境时返还押金。押金数额由中国海关根据器材确定,中国驻外使馆不了解具体数额。

  ☆提醒:签证审查需一定时间,请早准备、早申请。

  二、常驻记者签证申请

  (一)在中国设立分社并派遣常驻记者

  1、准备以下申请材料(中文一份,或者韩文、英文各一份):

  △新闻机构负责人签署的公文

  △新闻机构情况介绍

  △新闻机构负责人情况介绍,拟派遣的常驻记者情况介绍(姓名、性别、国籍、出生年月、护照号码及复印件、个人简历、是否曾在华学习或采访报道、随任家属情况等)

  △新闻机构在本国登记文件副本

  2、将上述材料传真给中国大使馆新闻官(电话:738-1038转8503, 传真:738-1046),并通过电话约定面谈时间

  3、中国大使馆审查后,电话通知申请人,持护照、照片、名片、签证申请表(使馆网站下载)赴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办理相关签证(J-1签证)。

  (二)轮换常驻记者

  1、准备以下申请材料

  △.新闻机构负责人签署的公文

  △拟派遣的常驻记者情况介绍(姓名、性别、国籍、出生年月、护照号码及复印件、个人简历、是否曾在华学习或采访报道、随任家属情况等)

  △记者在职证明

  2、将上述材料传真给中国大使馆新闻官(电话:738-1038转8503, 传真:738-1046),并通过电话约定面谈时间。

  3、中国大使馆审查后,电话通知申请人,持护照、照片、名片、签证申请表(使馆网站下载)赴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办理相关签证(J-1签证)。

  三、非采访目的访华

  外国记者非采访报道目的访华,直接向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请相应签证。请务必注意:持非采访签证赴华的记者,在华不能采访。如从事与签证目的不符的活动,将被中国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