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会见东盟国家驻韩使节
2023-03-10 10:51

3月9日,邢海明大使会见东盟国家驻韩使节。印尼驻韩大使(东盟驻韩使团长)甘地·苏赫曼、柬埔寨驻韩大使驰瑞·博通郎西、老挝驻韩大使颂卡尼·郎姆尼通、马来西亚驻韩大使林锐仁、菲律宾驻韩大使玛利亚·迪桑德维加、新加坡驻韩大使张文喜、泰国驻韩大使维楚·维乍集瓦、越南驻韩大使阮乌通、缅甸驻韩大使丹信、文莱驻韩使馆临时代办努尔·阿里芬出席,我馆首席馆员方坤公使等在座。

邢海明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携手前行、相互成就,互利合作全面推进、务实成果不断涌现,树立了地区合作共赢的典范。双方连续多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合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生效,着力加强互联互通,力促民心相通、联动发展,取得耀眼合作成果。着眼未来,中方坚定支持以东盟为中心,支持东盟将区域合作的主导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打造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维护东亚合作的正确方向。我们愿与东盟国家不断增进友好互信,共享发展机遇,深化利益融合,携手迈向现代化,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

各位使节表示,近年来,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提升,合作不断深化,互信日益增强。中国是地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是东盟至关重要的战略伙伴。东盟与中国经贸往来惠及广泛民众,相互投资建设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期待双方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拓展公共卫生、清洁能源、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全方位领域合作,推动本地区继续成为全球发展高地。当前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变化,各国在安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领域面临共同挑战。东盟与中日韩(10+3)机制有效且极富建设性,东盟国家愿最大限度用好这一框架,同各方携手共赢,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建设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