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会见韩国社会事务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李周浩
2023-04-20 15:17

4月20日,邢海明大使会见了韩国社会事务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李周浩。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韩关系发展成果,并就深化双边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韩友好发展交换意见。

    邢海明表示,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更是利益交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中韩建交31年以来,双方在政治外交方面不断深化沟通,两国业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贸往来方面,不断实现突破,双方直接投资达1000亿美元,间接投资总额达2500亿美元。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623亿美元,韩国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人文交流方面,在疫情发生前双方人员往来就已经进入“千万人次时代”。

邢海明表示,教育交流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建交31年来,两国高校通过政府项目、“中韩大学校长论坛”、“亚洲校园”等合作平台,以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和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务实合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留韩和留华毕业生,在中韩两国的政、商、学界发挥着重要作用。

邢海明强调,中韩两国正迎来深化双边关系的重要机遇。去年,习近平主席同尹锡悦总统成功会晤,就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世界繁荣和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韩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方愿同韩方一道,持续深化包括教育合作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协助韩方办好将于今年8月在韩国举行的“第四届中日韩教育部长会议”,争取促成双边教育交流协议的续签,推动双边合作不断取得更大发展。两国应加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聚焦合作、扩大共识。邢海明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希望韩方秉持中韩友好合作的初心,排除干扰,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韩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地区乃至世界繁荣稳定。

李周浩表示,韩中是最主要的友好近邻,教育交流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韩国教育部一直重视韩中教育交流与合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通过“中日韩教育部长会议”“亚洲校园”等平台不断深化两国在青少年交流、人工智能和数字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双方共同发展。

使馆公使方坤、教育公参艾宏歌,韩国教育部国际教育企划局局长朴智英等参加会见。

李周浩曾任韩国开发研究院国际政策大学院教授,第十七届国会议员,韩国教育科技技术部第一副部长、部长,韩国亚洲教育协会会长,2022年11月就任韩国社会事务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其就任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部长时推动中日韩三国教育部门共同启动“亚洲校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