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推动中韩关系前行
2023-05-11 16:51

5月11日,邢海明大使应邀为韩国世宗研究所主办的“世宗国家战略研修课程”授课,重点围绕“中国的崛起对周边国家是机遇还是威胁”“当前应发展怎样的中韩关系”两大问题,介绍中国发展成就和理念,为下一步中韩关系发展提出建议,呼吁韩各界人士秉持建交初心,聚焦和平、发展、合作,推动中韩关系向好发展、行稳致远,并就中韩人文及地方交流、半岛、涉台等问题回答提问。来自韩中央、地方政府的一百多名学员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听取了授课。现场气氛热烈友好,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学员:

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通过“世宗国家战略研修课程”与大家交流,这也是我首次在线下同大家交流,感觉更加亲切。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韩关系也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波折和考验。今天我想围绕两个问题,谈一谈我的一些看法。

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崛起对周边国家是机遇还是威胁?

我想答案是明显的。

一方面,中国的崛起绝不是威胁。近年来,随着中国日益发展壮大,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产生很大的焦虑。特别是美国,认为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安全等领域逐渐对其构成挑战,把中国定义为唯一既有意图又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者,声称中国对美国构成最严重地缘政治挑战。为了遏制中国,美国不仅全方位打压中国的发展,还给中国贴上“威权主义”标签,制造“民主对威权”叙事,企图从意识形态上孤立中国。

然而,回首新中国建立以来的70多年,相信大家都能清晰地看到,中国的这条发展之路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中国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这条道路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前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从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形成了4亿以上的中等收入群体,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

这条道路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真正的人权和民主。我们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把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结合起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与此同时,中国从来没有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也无意挑战别国价值观。历史上的中国就没有传教布道的做法,今天的中国也没有输出制度和道路的想法。“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是中国先贤对包容精神的阐释,今天的我们也应用更开阔的胸怀来看待差异,以相互尊重的态度追求和而不同的境界。

更重要的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不会改变。中国没有扩张胁迫、称王称霸的基因。“好战必亡”“国霸必衰”是中国人信奉的箴言。600年前,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曾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7次进行洲际远航,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早。但是中国人没有搞任何殖民、杀戮、抢劫,而是给各国送去了茶叶、丝绸、瓷器,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更是从未主动挑起一次冲突,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从未发动过一场代理人战争,从未参加过任何一个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和平纪录最好的大国。我们将坚持和平发展写入执政党党章,也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大国。中国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不胁迫、不谋求势力范围,与各国和平共处,无疑是对全球战略稳定的重大贡献。

    另一方面,中国的崛起将是重大机遇。 

去年十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决不会向西方列强那样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只会用和平和发展的方式使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始终都将坚定地更加坚定地高举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旗帜,既为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也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我们相信,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乐于共享的中国,一定是世界繁荣稳定的巨大力量。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今年前4个月,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和稳定器,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也是世界消费增长的关键力量,持续的对外开放将使各国受益。不久前,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报告,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增幅将达到7.6%。韩国贸易协会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经济今年二季度全面回升,韩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受益多增长0.16个百分点,这相当于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率预估值1.6%-1.7%的十分之一;韩国出口额也将因此多增长0.55个百分点,相当于去年韩国出口增幅的31%。这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将带给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更大发展机遇。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人均GDP才刚过1.2万美元,排在世界60多位。人类发展指数的排名仍在70多位。我们首要的任务仍然是集中力量,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同时也愿意与各国开展互利互惠合作,为中国发展创造有利外部环境。

    第二个问题是,当前形势下我们应发展什么样的中韩关系?

首先,当前中韩关系发展现状如何,我想通过几组数据给大家以直观感受。

去年,中韩两国贸易额达到3623亿美元,韩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双边贸易额同韩美、韩日、韩欧贸易之和大体相当,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国、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国、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相互投资达1000亿美元规模。双方人员往来频繁密切。疫情前,中韩每周往返航班达1200多班,年度人员往来多年超千万人次。中国是韩国公民最大出境旅游目的地国,韩国是中国公民第三大出境旅游目的地国;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7万名,中国在韩留学生6万名,均居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疫后往返两国航班快速增长,人员往来也在快速恢复。

现在,中韩关系已成长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进入稳定成熟的发展阶段。两国关系取得上述发展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双方都不以国家制度和意识形态划线,而是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长远利益出发,聚焦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妥善处理或暂时搁置分歧争议,合力保持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

    当然,前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两国关系发展也遇到一些干扰。首先,在美国加大遏制围堵中国的大背景下,韩国能否继续平衡把握中韩关系、韩美关系,是否要做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将对两国关系的走向产生决定性影响。同时,近年由于历史文化争议等个案,以及疫情下两国民众面对面交流的缺失,双方友好的民意基础有所弱化,一些微小的负面因素被人为放大炒热,让致力于两国友好的各界人士都深感忧心。此外,两国关系过去曾因萨德等敏感问题经历波折,若双方无法有效管控导致相关问题再度突出,势必会给中韩关系带来新的困难。

作为中国驻韩大使,推动中韩关系行稳致远、向好发展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对发展好中韩关系,我有如下几点看法:

一是要坚持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韩方表示希望基于相互尊重发展韩中关系,中方的想法也是一样。中韩应进一步深化沟通、增强互信,我们将充分尊重和照顾韩方关切,同时希望韩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关切问题上理解尊重中方立场,并按照双方业已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排除外部干扰,妥处分歧,推动中韩关系和双方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特别是,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跨越的红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包括韩国在内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希望韩方能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大局。

二是要准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防止掉入冷战陷阱。近年来,美国以价值观为旗号,拉拢地区盟友组建各种“小圈子”,对中国进行政治包围、经济孤立,制造阵营对抗,东北亚乃至全球都有陷入“新冷战”的风险。上世纪的冷战曾让国际社会陷入对抗和分裂,给全人类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好不容易才走出了冷战,难得在21世纪的今天还要重回冷战吗?中韩都身处东北亚这一重要地缘战略位置,应全力防止冷战思维在本地区回潮,避免引入大国对抗和集团政治。希望韩方多在中美间多发挥“润滑剂”作用,并同中方一道,守护真正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当今世界,如何解决热点问题、破解安全困境是摆在各国面前的课题。不久前,中方斡旋沙特、伊朗这一对中东宿敌在断交七年后复交,提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体现了中方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生动实践。在韩方最关注的半岛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探索实现半岛无核化与构建和平机制“双轨并进”的解决之道,多年来为斡旋问题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始终期待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倡导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世界和平、全球安全担当尽责。

    三是要顺应经济规律,拉紧务实合作纽带。韩国国内有声音认为对华出口的红利时代已经结束,韩国应另寻出路,寻找中国的替代市场,甚至有人鼓吹同中国“脱钩”。事实上这是不现实的。中韩都是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的受益者,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现了自身发展,形成了利益高度融合的产业循环,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人为割裂产业链供应链、对华单方面“脱钩”就是同机遇、同未来“脱钩”,不符合我们各自的利益。

最近一个月来,我走访了韩国全罗南北道、庆尚南道多个地方,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殷切期盼和强大需求。在同当地市长、郡守、企业界代表们深入交流时,他们均表示希深化同中国各地的务实合作。中方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这两个月,中国天津、山东、辽宁、安徽、浙江等地代表团纷纷访韩,同韩政府人士和企业高层举行会谈,探讨双方在绿色低碳经济、物流产业链、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的未来合作规划。看到两国间交流往来再次热络起来,我感到十分欣慰,也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再次迎来井喷式发展。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韩国对华出口额出现明显下滑,一季度仅为3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2%,在中国23个贸易伙伴中降幅居首位,规模排名也由去年的第二降至第五。这一方面是由于韩国支柱产业半导体行业进入下行周期、芯片价格下滑导致,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韩国对华经贸政策存在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更加青睐高端、有特色的产品。韩国的政府和企业应深入研究中国消费市场的趋势变化,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对华出口战略,不能再墨守成规,甚至失去对华合作的信心。事实上,疫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充足、前景光明,韩国应抓住机遇,利用好中国广阔内需潜力,加紧搭上中国经济复苏的快车。

四是要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追求和而不同。中韩关系当然离不开两国人民的支持。事实上,大多数两国人民都盼望和支持两国关系保持发展。在数千年的友好交往中,中韩共同传承发扬儒家文化,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明,同时双方也保留了各自独有的民族文化特征。面对双方之间的一些历史文化争议,互相攻击指责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应多做换位思考,本着理性客观、相互理解、求同存异的精神进行探讨,暂时搞不清楚的也可以搁置,不应放任这些问题影响破坏两国人民感情。

    中韩是永远搬不走的近邻,双边关系必须发展好,也必定会发展好。我们同属东亚文化圈,以和为贵、以善为本的价值观深深根植于我们的基因之中,我们都以家国为重,珍惜独立自主与和平发展。我们有共同的世界观。我们都致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致力建设开放包容、美丽清洁的世界。我们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是经济交融的伙伴,命运与共的近邻和共迎挑战的战友。放眼未来中韩关系更加广阔而光明的前景,让我们聚焦和平、发展、合作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信为先、以诚相待的交往之道,努力排除各种干扰,共同推动中韩关系整装再出发,在未来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谢谢大家!

“世宗国家战略研修课程”系世宗研究所设置的高端培训课程,对象主要为韩国高级公务员和公共机关中高层管理人员,旨在研究国际局势和韩国内政外交问题,培养国家核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