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言人:警惕七国集团成为破坏国际秩序、挑动阵营对抗的政治工具
2023-05-17 13:55

有记者询问,5月19至21日,七国集团(G7)峰会即将在日本广岛举行。近段时间,G7一些国家频频炒作台湾问题等,在G7外长会上还发布了联合声明提及中国。中方对此有何立场?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言人:当今世界上的事应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说起国际规则,绝大多数国家都认同世界上只有一套规则,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G7作为“富人俱乐部”,充其量只能代表7个国家,代表不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更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拿着自己的那套规则,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为幌子,鼓吹“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打造排斥特定国家的“小圈子”,甚至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逆历史潮流而动,将破坏国际秩序,挑动阵营对抗,严重损害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团结与发展。

有消息称,本次G7峰会将会讨论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涉华议题。此举旨在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抹黑施压,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一些国家首先应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而非指责攻击他国。多年来,美国肆意挥舞外交施压、经济胁迫、军事干涉大棒,悍然侵略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弱小国家,造成数千万无辜平民丧生或沦为难民。美国还在全球大搞无差别窃听、窃密,连自己的盟友也不放过。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则不顾曾经给中韩等亚洲邻国造成的严重伤痛,极力美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现在日方又不顾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强行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一直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我们敦促G7顺应开放包容的时代大势,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要悖于世界和时代潮流,不要再居高临下对他国指手画脚,停止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停止人为制造国际社会的对立和分裂,多做有利于世界与发展的事。

此外,本次G7峰会期间,G7国家还将与有关国家举行扩大会议。希望有关国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尊重中国核心利益,为维护地区乃至全球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