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出席第18届济州论坛
2023-06-02 22:50

    

    6月2日,邢海明大使出席第18届济州论坛,并在“为了东北亚的可持续和平:青年声音”分论坛上致辞,阐述对当前地区形势看法,介绍中国在国际治理方面相关倡议,从对话协商、平等对待、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三个方面为如何实现东北亚的可持续和平提出思路,呼吁各国青年互学互鉴、加深理解,推动建立更加繁荣、和谐、稳定的世界。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受邀来到美丽的济州,我谨代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对第18届济州论坛的举办致以热烈祝贺。

    本次分论坛的主题是“为了东北亚的可持续和平:青年声音”。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在中国的积极斡旋和推动下,曾被视为“世界火药桶”的中东迎来和解浪潮与和平曙光。这是中国倡导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实践,也为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提供了重要示范和思路。对于本地区的可持续和平,我有以下的一些看法:

    一是和平要靠对话协商。当前半岛紧张局势螺旋式上升,极限施压只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对抗只会招致紧张甚至战争。有关各方应想办法尽快降温灭火,而不是借机煽风拱火。历史已反复证明,对话才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正道。中国同半岛山水相连,百万中国人在此生活、学习。半岛和平稳定关系着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一直在真心实意地为维稳劝和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与某些“隔岸观火”“火上浇油”的域外国家有着本质区别。我们呼吁各方从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坚持对话协商,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二是和平需要平等对待。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每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和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我们非常理解韩国人民对半岛和平稳定的担忧和关切,主张在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基础上,推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韩国有个流行词叫내로남불(내가 하면 로맨스, 남이 하면 불륜),中国也有个成语叫“枉己正人”。一些国家一边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一边在台湾问题上公然干涉中国内政,踩踏“一个中国”红线,甚至蓄意制造台海紧张局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同时,半岛问题与台湾问题性质截然不同,我们也不能接受将半岛问题和台湾问题相提并论、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的做法。

    三是和平在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济州传统茅草屋用一块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搭建。石头虽不规整,但叠在一起就能抵挡呼啸海风。同样,虽然世界各国国情千差万别,但只要大家共同携手,加强团结合作,就一定能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近年来,美国打着所谓价值观的旗号,打造排斥特定国家的“小团伙”,施压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严重冲击国际秩序,加剧全球安全赤字。面对“新冷战”逆风,各国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倡导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

    要实现东北亚的可持续和平,关键在于青年。在座的青年朋友,你们思维开阔、勇于创新,是东北亚和平未来的希望。希望你们加强互学互鉴,加深相互理解,树立对彼此和对方国家的客观理性认识,为建设更加繁荣、和谐和稳定的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各位青年朋友在讨论中发挥出精彩表现,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谢谢!

    济州论坛由济州道厅和国际和平基金会、东亚基金会共同举办,已成功举办17届,是韩国规模最大的国际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主题为“为印太地区可持续和平与繁荣共同努力”。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巴特尔,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以及东帝汶总统奥尔塔、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国会议长金振杓、济州道知事吴怜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各国驻韩使节等嘉宾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