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大学校长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2-11-16 09:33

11月15日,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由韩国社团法人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韩大学校长交流会”在首尔和重庆两地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邢海明大使出席活动并致辞。韩国21世纪中韩交流协会金汉圭会长、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黄政主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艾宏歌及中韩两国18家大学校长及专家等出席活动。

邢海明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回望这30年历程,友好交流是主基调,互利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中韩教育交流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建交30年来,两国高校通过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和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务实合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留韩和留华毕业生,在中韩两国的政、商、学界发挥着重要作用。截止疫情前,中韩两国一直互为最大留学生来源国。目前中韩两国高校间开展的本科和专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多达210多个。

邢海明强调,中韩两国30年来的交往,已经充分证明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和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已进入新的更高发展阶段,迎来继往开来的重要发展机遇。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不久前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总结了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一个更加繁荣发展的中国,不仅将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更美好的未来,也将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邢大使表示,过去三十年来,中韩高校作为桥梁,为促进两国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包括在座的韩国高校表示敬意。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会,充分调动重庆地区高校同韩国高校合作积极性,构建双方的交流合作平台和定期交流机制,达成务实合作,为推动中韩关系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汉圭表示,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韩中两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双方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特别是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是中韩友好的重要基础。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聚焦韩国高校和中国重庆地区高校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双方交流平台,构建韩中高校合作共同体,为韩中两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韩中两国世代友好。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政向嘉宾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重庆市近十年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情况,以及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感谢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和21世纪中韩交流协会为重庆高校与韩国高校搭建交流平台,表示重庆作为二战时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所在地,和韩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重庆市政府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重庆高校与韩国私立大学建立稳定、长期的交流机制,在人才培养和增进中韩两国青年相互交流、互学互鉴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本次交流会上,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财经学院等来自重庆市的13所高校,韩国明知大学、世翰大学、清州大学等5所韩方高校的校长及国际事务负责人共近50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介绍各自学校办学特色和合作需求,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就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机制开展务实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