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友谊,不忘初心》出版发布会隆重举行
2023-01-05 13:13

1月4日,《韩中友谊,不忘初心》出版发布会在首尔隆重举行。邢海明大使出席并致辞,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崔容凖、韩国前驻华大使权炳铉、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韩国战略问题研究所所长周银植、韩国国际战略协力研究院院长黄载皓、韩国留华校友总会会长崔允瑄、使馆教育公参艾宏歌以及中韩政、商、学界的留学校友和媒体界代表50余人出席活动。

邢海明表示,中韩两国比邻而居,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过去30年里双边关系实现全面、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双边关系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果让全世界瞩目。“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三十年前中韩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合力打破冷战坚冰,做出中韩建交的重大战略决断,掀开中韩全面快速发展的新篇章。为传承老一辈领导人推动中韩友好的初心,韩国国际战略协力研究院邀请30位中韩友好人士和留学生代表共同撰写《韩中友谊,不忘初心》很有意义。希望文集的出版能为促进中韩友好发展发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积极作用,为中韩两国关系发展传递更多正能量。
    邢海明强调,回想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中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在国际地区形势风云变幻背景下,中国保持稳定发展将为全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正能量,这对国际社会是重大利好,也将给中韩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大使馆愿同韩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希望今天在座的的中韩两国各界朋友们加强沟通,积极作为,引导韩国民众客观理性认识中国和中韩关系,做好中韩友谊合作的传播者和弘扬者,携手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崔容凖表示,韩中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建交对两国和地区乃至世界局势都有着重要意义。30年来,韩中关系稳步发展,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安全各个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两国不断加强沟通合作,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权丙铉表示,韩中建交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挡不住也不可逆的历史潮流。建交至今的韩中关系一直互相扶持、互相成就,实现了“松茂柏悦”。现阶段的韩中关系应如文集中的“饮水思源”一样,不忘为两国人民创造无穷福祉的初心,继续携手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欧渤芊表示,中韩友好根植于两国共同的文化基因中,根植于两国人民的心底。正是两国所拥有的共同文化价值和无数长期致力于中韩友好的各界人士,才使得经历30多年成长历程的中韩关系具有强劲韧性。展望未来,希望中韩双方友好人士以文集出版为契机,携手并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也为本地区和平发展繁荣注入更强动力。

黄载皓表示,韩中两国是近邻,建交以来各领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希望以韩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基础,建设战略沟通顺畅的新型韩中关系。期待通过本次文集出版发行让更多的韩中有识之士凝聚智慧,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崔允瑄表示,韩国留华校友总会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中韩友好交流。本次文集的撰写和出版也得到了众多留华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广大留华校友间的沟通联系,为推动中韩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韩中友谊,不忘初心》文集由韩国国际战略协力研究院邀请30位中韩政界知名人士和部分优秀留韩、留华校友,以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为主题,回顾记录留学生活期间的美好回忆,对中韩关系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和设想,撰写文章汇编成集,并正式在韩国出版发行,得到了韩国政商学界人士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