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国《光州日报》采访
2023-04-10 15:49

4月10日,韩国湖南地区代表性新闻媒体《光州日报》刊登邢海明大使专访。邢大使在采访中介绍了博鳌论坛举行情况,回顾了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成立以来积极推动韩国湖南地区对华交流合作的成果,展望两国地方友好交流和中韩关系发展的光明未来,并就中国成功推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复交、朝鲜半岛形势等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1.您就任中国驻韩国大使已经有三年时间,在韩国工作生活期间,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画面是什么?   

答:我这次应邀出席光州双年展开幕式活动,感到十分荣幸,借此机会,谨向光州市民以及韩国湖南地区的各界朋友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这是我第四次来韩国工作。我对韩国的山山水水、社会面貌、风土人情倍感亲切。我这次来韩后不久就发生了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现在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终于携手走出疫情的寒冬,迎来春暖花开的时节。我记得3年前的中秋节,我到首尔明洞街头走访。当时疫情正吃紧,游客稀少,商家生意惨淡,不少店铺歇业关门,我鼓励他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3年后的今天,疫情的阴霾一扫而光,再次走进明洞,看到的是热闹的街道、攒动的人群、忙碌的商家,熟悉的中文再次在耳边回荡。看到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很欣慰,也倍感振奋。期待不久后我们再次迎来中韩人员往来千万人次时代。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道,继续为两国国民常来常往积极提供便利和支持,推动两国国民不断深化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2.中国刚刚举行了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年会具体情况。

答: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时隔四年再次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李强总理亲自出席。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等多国领导人和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界、工商界和智库学者代表参加。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SK集团会长崔泰源,三星电子会长金奇南,济州特别自治道知事吴怜勋等韩国各界高层人士也应邀出席。李强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的主旨演讲,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打造更具活力的增长中心,拓展团结合作的有效途径,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与会各方纷纷赞赏中方支持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欢迎中方继续推进对外开放,期待在后疫情时代抓住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国际投资和贸易复苏,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3.不久前,中国成功推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复交,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中国在推动解决朝鲜半岛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将发挥何种作用?

答:在中方积极斡旋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于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并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中方为地区热点问题劝和促谈发挥独特作用,受到中东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他们纷纷称赞中方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是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

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表明,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唯一正道。中国和半岛互为近邻,我们同韩朝两国人民一样,真切希望半岛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中方在半岛问题上一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一直以来,我们为半岛劝和促谈付出巨大努力,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从三方会谈、四方会谈、到六方会谈,每当半岛和谈取得积极进展,总有中国奔走的身影。当前半岛形势不断趋紧,我们对此感到忧虑,希望并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共同把局势缓和下来,并沿着“双轨并行”思路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美方作为重要责任方,也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4.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于2007年建立,请您介绍光州总领馆在这16年间取得的成果。

答:驻光州总领馆前身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光州领事办公室,2009年正式升格为中国驻光州总领馆。一直以来,总领馆高度重视加强与光州市及全罗南北两道各界的工作联系,共同推动湖南地区对华交流合作。特别是现任总领事张承刚先生工作积极,成效显著。

近年来,总领馆立足湖南地区实际情况,不断推动当地对华合作,助力地区发展。我上周刚刚访问了光阳湾圈经济自由区,那里已有24家中资企业入驻,他们丰富的产业形态和旺盛的发展活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总领馆还一直积极为新万金开发区、光州经济自由区对华合作牵线搭桥,入驻那里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      

同时,总领馆积极致力于深化湖南地区同中国各地方的友好往来。截止目前,全罗南北道和光州市及其下辖市、郡、区与中国省、市、区缔结友城50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60对。湖南地区对华交往历史渊远流长,谷城郡的武侯祠、和顺郡的朱子庙、海南郡的皇朝别庙和关王庙等都凝结了中韩共同的历史记忆。湖南地区同中国的人员往来也非常活跃,目前有2万余名中国侨胞和近5000名留学生。这些都是中韩友好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继续深化两国国民友好感情的重要基础。我们愿同韩方一道,为深化两国友好不断努力。

    5.韩国湖南地区同中国地理位置相近,交往历史悠久。全南、光州两地正为加强对华交流而不懈努力。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答:中韩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和各领域交流合作飞跃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更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36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有力推动了两国共同发展。地方交流是中韩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地区各道市长期同中国地方省市保持密切交流合作,为中韩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韩间相互交流合作的需求一直十分强烈。随着疫情阴霾消散,两国交往逐步恢复,各领域交流合作有望迎来井喷式发展。近段时间,中国天津、山东、辽宁、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市代表团陆续访问韩国,韩国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访华,全力拓宽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希望湖南地区的朋友们及时抢抓疫后先机,不断深化对华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想方设法推动两国地方交流不断深化,助力两国各地实现更好发展。

6.此前,您曾经访问过光州和全罗南道。请问哪个地方给您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您了解哪些与光州和全罗南道的故事?

答:到任三年多来,我走访了光州、群山、光阳、顺天、木浦、务安、海南、灵光等湖南地区多个城市,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情好客以及对中韩友好的深厚感情,湖南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令我流连忘返。

湖南地区与中国历史渊源深厚,有许多耳熟能详的名人故事都发生在这片土地上。海南郡有供奉明朝将军陈璘其后代的祠堂,和顺郡有供奉南宋理学大家朱熹的朱子庙,光州市有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作者郑律成名字命名的街道。我去年访问了光州的郑律成街,当地民众对我说,韩中关系很重要,两国关系一定要发展好,希望我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他们殷切的嘱托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更让我感受到中韩间紧密且牢固的情感纽带。建交31年来,中韩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基调,未来也会如此。我相信只要双方一起努力,中韩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7.光州和全罗南道正为迎接中国游客和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工业制品做着多种准备。您是否愿予以帮助?  

答: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前景广阔光明。李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强调中国会继续“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同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红利、深化互惠合作。    湖南地区位置优越、物产丰富,与中国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对华合作具有天然优势。希望湖南地区抓住中国发展机遇,不断深化对华务实合作。我听说去年和今年是“全南访问年”。疫情过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民开始走出国门。随着往返于中韩之间的航班不断增加,两国人民相互走动也越来越方便。希望全南地区用好自身优势,加大旅游宣介,吸引更多中国民众到美丽的湖南地区旅游。    作为中国驻韩国大使,我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推动中韩各领域各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我愿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和驻光州总领事馆的同事们一道,为推动湖南地区对华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光州日报》创刊于1952年,前身为《全南日报》,是韩国湖南地区(光州市、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历史最悠久的代表性主流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