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国使馆发言人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答记者问
2023-04-19 15:09

不久前,日本政府宣布今年春夏期间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入大海。不少韩国记者询及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掌握的情况,中国驻韩国使馆发言人特就此答记者问:

一、中方对日本宣布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持何立场?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具有跨国界影响,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应慎之又慎,绝不是日方一家私事,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更是没有先例。日方在没有同其他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选择了排海方案,是将风险转嫁给全人类以及其他国家的自私行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日方应从客观和科学角度出发,以安全且符合国际法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在所有利益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能够确认排海方案安全之前,日方不应启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二、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会造成哪些危害?

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高达130多万吨,每天还新产生约100吨,预计向海洋排放时间将长达30年之久。这些核污染水含有放射性核素,初步估算有60多种,包括氚、碳-14等,其中氚的半衰期约13年,碳-14的半衰期则超过5000年。很多核素尚无有效的处理技术,部分核素可能随洋流扩散并形成生物富集效应,给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从目前日方公布的方案看,其多核素处理系统运行具有不稳定性,核污染水排放控制的有效性存疑,海洋环境监测方案不够系统全面。强行将核污染水排海可能导致无法逆转的环境灾难。德国机构研究表明,自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

三、除了排海,还有其他方案吗?

据了解,日方曾提出五种处置方案,分别是对地层注入、海洋排放、蒸汽排放、氢气排放和地下掩埋。但日方未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而以土地不足等为借口,不再新建储罐,决定将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过去两年来,中方一直建议日方充分研究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但日方并未这么做。很多日媒报道称选择排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考虑到经济成本。日方不顾核污染水排海给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强行推进有关计划,这完全将风险转嫁给全人类以及其他国家的自私行为。

四、中方在该问题上采取了哪些措施,下步将怎么做?

中方一直基于科学精神,出于对本国民众健康负责、对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利益负责的态度,向日方表达关切。2022年5月,中、俄专业部门向日方提交了联合技术问题单,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散发。去年11月,中、俄针对日方所作答复,再次在机构散发了新的联合技术问题单,但日方迄未答复,没有严肃回应和解决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关切。

中方将继续督促日方必须重视国际社会关切,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和各国民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