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出席第八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
2020-12-13 18:36
 

  2020年12月8日,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出席第八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秦刚指出,中韩毗邻而居,拥有相通的东方价值理念,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济的传统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两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利益和发展共同体。

  秦刚表示,面对疫情肆虐,中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成为暖心话语。两国率先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率先设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率先开展复工复产合作,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成功典范,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展望后疫情时代,中韩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双方应进一步凝聚共识,排除杂音干扰,推动中韩关系迈上新台阶,使两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好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好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好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好伙伴。

  秦刚就加强中韩公共外交交流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加强设计和规划,汇聚更多支持中韩友好的正能量,为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构建东北亚卫生抗疫合作机制、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等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探索更多实践路径。二是助力务实合作。充分调动两国地方、企业、民间等各方积极性,深入挖掘中国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契机,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加大在5G网络、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合作项目,让中韩务实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三是增进民心相通。中韩友好弥足珍贵,需要双方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共同促进。要进一步深化两国媒体交流,真实、全面、客观报道彼此。以两国分别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2024年冬青奥会为契机,加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往来,增进彼此认知和友谊。

  中韩公共外交论坛由中国外交部和韩国外交部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承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韩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大使张宰福、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李根出席并致辞,两国政府、智库、媒体、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众代表等参加,重点围绕“推动后疫情时代中韩全面合作与交流”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