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韩国经营者总协会早餐恳谈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0-06-19 14:12
 

应邀出席此次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举办的企业家座谈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从今年1月底来韩履新至今,期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韩两国及全球爆发,在有限的条件下陆续拜会了部分韩国企业,今天能够在孙会长及经营者总协会的精心安排下,与各位优秀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借此我希望向各位朋友介绍介绍中韩抗疫合作取得的成果,中国“两会”会议精神,以及后疫情时代中韩经贸投资合作的新形势、新机遇等有关情况。

一、 关于中韩抗疫合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谓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最为严峻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其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治疗难度之大,无一不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和经济韧性,同时也检验着一个区域的开放与合作程度,彰显着世界人民是实实在在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危机面前,中韩两国不仅对内取得了快速防控疫情的亮眼成果,更以患难与共的态度率先进行了跨国抗疫合作的探索和示范。在中国最早遭遇疫情的艰难时刻,韩政府和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支持中国抗疫斗争。韩国发生疫情后,中方立即向韩方报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体现了中韩两国作为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的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与文在寅总统一致认为,中韩抗疫合作富有成效,不仅服务了两国各自抗疫大局,诠释了“好邻居金不换”、“助邻即助己”的道理,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有益经验,树立了国际防疫合作的典范。

中韩两国在此次抗疫中互相支持与帮助是多方面的。两国政府和各界不遗余力地相互捐赠、出口防疫物资,共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政府管控、医疗资源调动、临床治疗在内的各方面抗疫经验。率先成立由两国外交部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5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通了便利商务等重要急需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为恢复必要经贸往来和生产生活亮起了“绿灯”,这在当前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为因疫情受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截至6月中旬,已有多个企业利用包机方式往返中韩“复工复产”,2300余名韩国企业人员享受到这一制度安排带来的便利,中方已扩大了“快捷通道”适用省市范围。相信未来一段时间里,将为两国更多人员带来便利。期待“快捷通道”为两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稳定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更多贡献。

二、关于中国“两会”

今年中国“两会”上月在北京胜利闭幕,得到了韩国各界的热切关注。此次“两会”总结了去年和今年以来中国各方面工作和各领域改革发展的成果,并对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社会的全方面发展作出部署。总的来看,尽管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依然完成了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侵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积极救治病患,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14亿人民基本生活。同时,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目前中国社会逐渐恢复生机活力,再次展现出中国经济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中国国内也面临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金融风险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等问题。面对这些挑战,“两会”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今年,我们将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推进居民收入与经济实现同步增长,同时我们还将持续着力加大金融风险和环境污染防控力度,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此次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鉴于香港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制度体系薄弱,中央从国家层面进行有关立法,补上了其在国家安全存在的漏洞,以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此举是中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这将有力维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切实保障香港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三、后疫情时代中国发展外贸外资举措

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3月以来进出口降幅有所收窄,外贸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日前,中国公布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各项数据反映,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一是工业、服务业生产供给持续回升。二是内需复苏较为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降幅收窄,消费逐步回暖。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5月份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1.4%。三是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升。四是市场预期保持稳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我们相信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市场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改变。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看到,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中国将重点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做好挖掘释放内需潜力、落实援企稳企政策、保就业保民生三个方面的工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第一,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

第二,积极利用外资,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体措施我稍后再详细介绍。

第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第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中日韩等自贸谈判。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为应对疫情给外资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将坚持 “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持续为在华外资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是积极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二是加强新增重大外资项目跟踪,保障在建外资大项目配套服务;三是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对外资准入单独设限,新能源汽车和部分金融领域允许外商独资;四是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落实税收等政策优惠;五是提高外资项目备案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六是优化鼓励类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流程,对属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的鼓励类外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继续实行免征关税政策;七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修订《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让外资企业能够依法平等享受各类政策支持,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八是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

各位朋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实现货物、资金、人员自由进出、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将其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欢迎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发展红利。

同时,今年11月5日至10日,将在中国上海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两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韩国各界普遍赞赏和踊跃参与,特别是众多韩国企业通过参加进博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和洽商成果。欢迎韩国企业继续积极参会,共享中国大市场带来的广阔机遇。

中韩建交28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两国的主旋律,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诸多举世瞩目的成果。中韩两国树立了应对新冠疫情跨国合作的成功典范,双方应当继续携手并肩,在守住战果的同时用我们的成功经验助力更多国家和人民抗疫斗争。中方将致力于与韩方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