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广场,文化与艺术的交融与传承(2010-10-13)
2010-10-13 16:01
 

  位于首尔市厅大楼南面的首尔广场,东西南北大概150见方,中心区是修整的一块椭圆型草地,面积虽不算大,却是韩国政治活动、民间活动、公益活动及大型庆典活动的重要场所,今年5月以来,这里更成为韩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碰撞和交融的大舞台。    

 

  5月至10月,首尔市政府出资主办第四届首尔广场文化艺术节,为广大民众共献上100场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免费演出,包括歌剧、音乐剧、传统音乐、古典音乐、大众歌曲、表演等多种文艺形式,每月一个主题,5月是“爱情与希望”,6月则是“舞动的广场”,探戈、爵士、街舞、莎莎舞、拉丁舞、芭蕾、韩国传统舞蹈等悉数上演,7月是“让首尔走进世界、让世界走进首尔”,观众可以欣赏板索里、民谣等韩国传统音乐表演和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的民族传统音乐表演。8月是“仲夏古典音乐之夜”,首尔市立交响乐团、首尔爱乐乐团、首尔流行乐团等乐团献上“交响乐盛宴”,“广场的爵士摇滚”将在910月间上演。140个演出团体、数百位艺术家参加了首尔广场文化艺术节的各场演出。   

 

       除周一和雨天,当夜幕徐徐降临之际,或激情或悠扬的乐声在首尔广场响起。人们席地而坐享受视听大餐,年轻的妈妈和她刚蹒跚学步的孩子,随着音乐打着节拍;年轻人躺在草地上闭目聆听,沉浸在美妙的音乐里;三五成群的中学生、大学生,做完了一天的功课,与台上表演者热烈互动;年长的老者、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也走进广场,盘腿而坐,享受着文化与艺术之美。  

    

  观众毫不吝惜地把热烈持久的掌声献给艺术家们,每一阵掌声,是心与心的对话,每一次喝彩,是情与情的交流。连路经的行人和坐在车内的驾驶员,听到这乐声与掌声,也会微笑着继续赶路。  

    

  爱与希望音乐会。2006年创立的韩国首家残障青少年管乐团“Heart-heart Wind Orchestra”为大家献上歌剧《威廉.退尔》序曲、乐曲《蓝色狂想曲》、《威尼斯狂欢节》、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曲《召唤英雄》等曲目。对全团40名小乐手卖力的吹奏,广场上的观众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当盲人小乐手表演双簧管名曲《Gabriel's Oboe》因忘谱短暂停顿时,大家爆发出更热烈的掌声,鼓励小乐手完成独奏,那一刻,无论台上台下,每个人心里都涌动着暖流。

    

  美妙的音乐诗歌之夜。在交响乐团舒缓的伙奏下,享誉全国的艺术家们吟咏出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诗,歌颂祖国的美好河山。观众无不被深深的感染着。 

 

  国乐管弦乐表演,乐团以韩国传统音乐为基础创作了诸多东西方体裁和谐共生的管弦乐曲,为韩国国乐的大众化、现代化做出了贡献,也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听觉乐趣。  

    

  每场演出期间,广场中心舞台不远处设有服务站,工作人员会微笑着为观众递上当天节目单、矿泉水和泡沫坐垫。当演出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回味着精彩的节目,流连忘返,临走时不忘井然有序地送还坐垫并带走身边的杂物,广场又恢复夜晚的宁静。 

 

       这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这一个个难忘的夜晚,给今年的首尔增加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人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更得到艺术欣赏修养的提高。除韩国知名艺术家和专业演出团体外,艺术节更为众多青年艺术团体、草根艺术家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宽广舞台。首尔广场焕发出青春活力,承载着这个迷人都市对艺术与文化的美好记忆。

(驻韩国使馆 乐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