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盛开的地方(2011-01-27)
2011-01-27 08:35

  记得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中全智贤扮演的那个清丽脱俗,又蛮横霸道的女生吗?她就是梨花女子大学的学生。男主角被女主角逼着“快递”玫瑰到座无虚席的学生礼堂的场面;男主角被女主角逼迫换鞋,穿着高跟鞋狂奔的场面,都是在梨花女大拍摄的。

《我的野蛮女友》剧照

  周末闲来无事,决定逛逛梨大校园。记得5年前的秋天也曾到过这里,银杏、红枫、松柏和杉树掩映着校舍,绿叶、红叶、黄叶层林尽染,霎是好看。冬季的梨大也别有一番风韵,特别是前几日下了一场大雪,将校园装点得分外妖娆。严冬的午后,天空碧蓝,阳光耀眼,角落中散落的积雪与干枯的树枝传递出一种萧索之美。校舍外墙上裸露的青砖和茂密的爬山虎诉说着学校悠远的历史,新颖独特的建筑和贴心的便利设施又透出女子大学特有的细腻与温柔。

教学楼  树上的铭牌:小树,快快长大!

  梨大校园是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完美融合。梨花女大坐落在山上,校舍依山而建,有的教学楼就顺着山势从上而下,斜坡就自然成了连接上下层的通道。校园的建筑多是教堂风格,掩隐在树林中。穿着厚重的雪地靴行走在校园的小路上,仿佛置身于欧洲中世纪的某个庄园,或是《哈利. 波特》电影里的霍根沃茨学院。2006年,为纪念建校120周年,梨大复原了学校初创时的课堂—“梨花学堂韩屋教舍”,为校园增添了一份宁静古朴的气息。

自习“走廊”  大讲堂
教学楼  韩屋教舍

  从梨大的历史中可以探究校园中西合璧的原因。梨花女大创办于1886年。美国传教士斯克兰顿夫人把自己在首尔贞洞的家作为课堂,面对仅一名学生,开始了对韩国女性的首次现代教育。1887年初,为了纪念女性教育的开始,朝鲜王朝高宗赐校名“梨花学堂”,1925更名为“梨花专门学校”。在日本殖民时期,学校两次被强迫改名。1945年解放后获政府认可,最终定名为“梨花女子大学”,在50年代首次开设了当时女性未曾涉足的医学、法学、自然科学及新闻媒体等领域课程,开拓并发展各专门领域的女性教育,在提高妇女的权利与社会地位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梨大创始人斯克兰顿夫人像 韩屋校舍正门

  120多年前播下的小种子,如今已经成长为枝叶繁茂的大树,现在的梨花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女子大学。梨花女大现有学生约20000人,教职员工1200多名。设有13个研究生院、15个专科学院、68个专业及8个附属研究机构。截至2010年10月,共有33000多名硕士、2400名博士从这里走向社会。韩国女性的独立自强,为社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从这里还走出了多名韩国第一夫人,有6位韩国总统的夫人是梨大校友,现任总统李明博的夫人金润玉女士也毕业于此。

李明博总统夫妇

  在韩国,“梨花”已远远超越了一个单纯的教育机构名称,更象征着韩国女性的精神与品格。梨花女子大学的目标是培养适合全球化的未来女性人才。丰富的知识,美好的德行,高尚的人性教育是梨花女大追求的真谛。

  梨花女大与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梨大1981年设立中文系,1989年和2000年分别设立中文硕士点和博士点,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结为姊妹学校,互派客座教授和交换学生。2009年,梨花女子大学成立了韩国内首个专门研究中国文化的学术机构——中国文化研究所。目前,中韩之间人员往来频繁,学术交流活跃,在韩中国留学生约7万5000人,在华韩国留学生6万余人,均居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在梨花女大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约500人,梨花女大同中国的交流正是中韩教育交流日益扩大的一个缩影。

  梨大前校长李培镕曾经说过,如果在梨花女子大学正门拍照或在梨大校园走一走,就会有好运。“梨花”读音与“利发”相似,受到了讲究好彩头的中国人的喜爱。每天路过梨大校门,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在此留影。学校附近的新村商区已为首尔旅游必不可少的购物点,众多中国游客蜂拥而至,学校附近停车场经常停满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多的时候一天达70多辆。梨大商会特意制作了“欢迎中国游客”的条幅,几乎每家店铺都有中文宣传册和熟谙中文的店员。中韩之间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国民相亲的紧密联系可见一斑。

梨花女大前街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梨花女大这所百年名校将继续焕发青春活力,绽放出千千万万纯白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