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画如梦仙游岛(2011-02-07)
2011-02-07 14:10

  美丽的汉江之上,坐落着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大桥,杨花大桥便是其中的一座,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大桥本身,还有一座面积不大却别有情致的小岛——仙游岛。

  仙游岛位于汉江之上,其景致宁静又充满活力,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寻找创作灵感的好去处。1965年韩国政府经仙游岛架设了横跨汉江的杨花大桥,1978年在这里修建了净水厂,后于2001年关闭。2002年,仙游岛摇身一变,成为首尔市著名的休闲公园。

历史沧桑

  公园的设计和造型十分新颖独特,处处体现创新和环保理念,以自然与产业相结合的方式,提醒民众关注资源再生利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公园到处都设有标识,介绍园内的生物种类,向游客普及生物学知识。公园正门前有一座温室,室内喂养着淡水鱼,栽培有各种植物,既是不错的景观,也可进行环保科普研究。仙游岛植被丰富多样,为多种小动物提供了舒适的栖息环境。这里随处可见各种昆虫,尤以蜻蜓和蝴蝶为多。

绿意盎然

  公园中仍保留着净水厂的部分设施,与岛上固有的自然风光交相融合,形成一簇后现代主义风格的别致风景。公园有四个主题庭院,其中最有特色的“绿色柱子庭院”便是围绕原先的净水池而建。这里原有的建筑被拆除了房顶,余下的混凝土柱子被鲜绿的爬山虎紧紧缠绕,庭院因而得名。净水池本用于储存水质处理化学药剂,现在则变成了自然净水模型,清冽的水中栖息着各种天然水生动物。池边的路灯上装备了扩音机,不时传出悦耳的鸟鸣,颇有几分野趣。

  公园利用净水厂的调整槽和浓缩槽营造出四个圆形空间,其中一个被改建成拥有200个座位的圆形剧场,间或举行文艺活动。还有一个活用为游乐场,供孩子们玩耍嬉戏。净水厂送水泵室如今成为“汉江展览馆”,展示汉江文化历史的同时,也能供游客小憩。抽水泵场则化身为咖啡馆,喜欢搞点情调的游客可在这里一边享受咖啡的香浓,一边欣赏汉江两岸美丽的景色。

汉江展览馆

  对我这样周末游园的游客来说,最具吸引力的莫过于仙游亭和仙游桥了。仙游亭位于仙游岛中心,是岛上的标志性建筑。亭子采取典型的韩国传统样式,众多游客在这里饱览汉江美景,寻觅汉江古风。仙游桥是连接仙游岛与杨坪洞的一座弓形桥,也称“和平之桥”,由首尔市与法国艺术协会“千年委员会”合作建成。漫步桥上,汉江和奥林匹克公园一起映入眼帘,美不胜收。

  如果非要给这座可爱的小岛找点不足,那就是交通不太方便。虽然驾车在杨花大桥顺着交通标志行驶很容易找到公园,但从停车场到公园却还要走挺长一段路。坐地铁也可抵达公园附近,但仍需走上15到20分钟,新来的游客可能不容易找到路径。尽管如此,在首尔这样一个高人口密度的国际化城市里,能有如此世外桃源般的去处,真是难得,让人不禁羡慕首尔的居民了。诸君如果有机会来首尔,不妨抽时间到岛上看看,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感受一下韩国的环保理念,说不准就有如此这般意外的收获呢!

汉江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