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洗澡文化(2011-03-16)
2011-03-16 09:07

  

       曾有韩国朋友向我发牢骚,说在中国找不到地方“洗澡”,实在让我感到惊讶,甚至有些不快。后来逐渐了解到,韩国人“洗澡”不在家里,而喜欢去大澡堂,也叫三温暖、汗蒸房或汗蒸幕。

   

  汗蒸幕在韩国可谓家喻户晓,老少皆爱,而中国人对其认知恐怕大多是从韩国影视作品开始的。汗蒸幕即韩式特色桑拿,主要原理系利用红外线反射升温,结合电气石、玉石、药材等矿物药理特性,通过大量排汗,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逼出体内毒素,以达到美容保健效果。

   

  关于汗蒸幕的起源大致有两种说法:一是朝鲜时代世宗大王为替百姓治病苦心研发而成,二是从六百年前烧制陶瓷的窑屋衍生而来。现代汗蒸幕从黄泥土窑的单一载体几经演变,加之新兴科技的推动和养生概念的产业化,已逐渐发展成紫水晶、玉石、麦饭石、松木、土炭、蒿草等材质各异,干蒸、湿蒸、冰蒸等原理不同,洗浴、美容、娱乐等功能兼具的综合性休闲场所。

   

  对韩国人来说,泡澡桑拿不仅在于舒缓压力、美容健体,还被赋予了联络感情的社交意义,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汗蒸房基本由洗浴、桑拿、餐厅、健身房、游戏厅等设施组成,高档的还配有KTV、电影院等,很适合朋友聚会或家人休闲。目前,汗蒸幕门票价格约在1万至1万5千韩元,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享受各类保健设施,性价比很高。另外,因其可以过夜,对出差在外的人来说,可以省掉大笔旅馆住宿费,相较通宵电影消磨长夜更具吸引力。

  购票存物是例行程序,与普通桑拿或是中国式澡堂无异。服务生很热情,内饰也很惬意,所有人都很放松。大厅内有金字塔状、尖顶、圆棚等形状各异的汗蒸房。在这些房间里逗留无疑是需要一些定力的。房内石壁加热后产生的高能热场很快将人体紧紧包裹,起初的灼烫感会让人有些无所适从,但大汗淋漓后的通透畅快总让人欲罢不能。每个房间因材料不同而温度各异,一般从40至70度不等。汗蒸房内的黄土和石头经过加热释放出的远红外线和矿物质具有均匀散热的特性,可以深入皮下,有效松弛肌肉,减轻肩颈、关节疼痛。另外,大量排汗可使血液由弱酸性转为弱碱性,迫使体内毒素排出,从而消除紧张,缓解疲劳。带来最大新鲜和惊喜的莫过于冰房,虽说温度在15度左右,适于高温蒸后的降温,但没有些胆量的人想来是不会轻易尝试冰火两重天的。

  在韩国的汗蒸房,烤鸡蛋和传统酒酿是必点的小食,早已成为汗蒸文化的特有标签。若是再来上一杯香茶,就再好不过了。一刻小憩后,疲惫和烦恼早已荡然无存。

  首尔是一个传统与前卫相互交融的城市。如同汗蒸幕,既是韩国沐浴文化的传承之络,亦是现代生活理念的创新之作。很容易联想到前些年张扬导演的作品《洗澡》以及在中国广为熟知的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尽管主旨立意不尽相同,但围绕成长、亲情、表达发散的社会众生相,以及关于离别与回家质朴主题的思考终究是有些契合的。已在中国发展洪流中逐渐淡出的草根文化,被八零后、九零后从记忆中抹去的澡堂,能否从韩国汗蒸幕文化中汲取些许营养,想必也值得我们在茶余饭后作些思量。

 

(驻韩国使馆 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