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中真味(2011-04-14)
2011-04-14 13:52
 
       民以食为天,美食自古便是人类不断探索和追求主题。不同地域和饮食,造就了不同的性格、文化。中国五千年的沉淀,积累了“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饮食特征。韩国作为中国邻,也不断探寻着人间美味,仅一部《大长今》中所描述的宫中饮食便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今年二月,离开工作三年的釜山总领馆转到驻韩使馆工作新同事、新环境、新业务令我倍感兴奋,但也时常回想起釜山的难忘时光。釜山的美山、美水,还有那别具一格的美味佳肴,至今令人流连不已。
       釜山四周环山,边高而中空,城中成锅底状,貌似古代煮物之器——釜,于是得名“釜山”。在这样一座海滨“釜”城,若不寻上几品真味,大快朵颐,岂不枉过此境。靠海吃海,顺着釜山的海岸线一路下行,几年来几乎尝遍了釜山的鱼虾蚬蟹,回味釜山的海鲜,且以“蟹肥、鱼嫩、河豚鲜”叹之。
 
 
   
  蟹肥。初秋时节,宜顺海岸线驱车前往釜山机张郡,那里的螃蟹是出了名的。在海岸边芦苇荡旁,是几处独体别墅饭店,上下两层的小楼均饰以通体透明的落地窗,窗内是长桌、方垫、地热台;窗外是碧海、灯塔、芦苇荡;单是坐上一坐就可心旷神怡。这里的主餐是各种蟹类,其中的招牌雪蟹是韩国东海岸的特产,质地细腻,口感滑嫩,单是吃上2只长长的蟹爪,就能填饱半个肚子。然而好吃的还在后面,蟹籽用来炒饭可以把鲜美发挥到极致,再盛入原装的蟹壳内,形成一道精美的蟹籽炒饭,空气中飘逸着的美味分子勾得人垂涎三尺。
  雪蟹若是蟹中精品,帝王蟹就是蟹中极品了。硕大肥美的帝王蟹生长于寒冷的深海水域,因绿色无污染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推崇。饱满鲜嫩的肉质经过厨师绝妙的调配,深深触动每位顾客的味蕾,整张餐桌都弥漫着帝王蟹所散发出的蟹中王者的霸气!
   
 
   
  鱼嫩。釜山的扎嘎其市场是韩国最大的海鲜市场,位于釜山港附近,每日清晨各类海鲜逐一上岸,银鳞闪烁的带鱼,脂肪肥厚的鲸鱼,张牙舞爪的章鱼,队列整齐的日本刀鱼,悠闲海肠,害羞的鲍鱼,配上大婶满嘴海鲜音的叫卖,好不热闹。这里与饭店不同,卖鱼大厅的二楼是与一楼售鱼店铺配套的各家饭庄。在这里吃鱼,看在眼里就能感受到绝对的鲜美。缸里游的、盆里摆的,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但凡能看见的都能立刻加工,顾客只需选鱼,烹、炸、炖、煮任君指点。即是海边,自然要有新鲜的吃法,其中最经典的套路,莫过于选上一条红鲷,一条鲆鱼请老板去头尾、肚皮,薄切成一盘鲜美的生鱼片,配芥辣,包生菜,入口鲜嫩爽滑,清脆之余尚大有咀嚼之味。鱼头鱼尾也不浪费,可交由商家煮汤,觥筹交错间平添“水能养鱼也能煮鱼”的趣谈。
   
  
 
   
       河豚鲜。在釜山吃河豚的好地方是锦绣河豚,位于海云台海水浴场附近,这里的客人无论何时总是络绎不绝,若是午饭时候,想吃到一碗鲜美的河豚汤至少要等上半个小时。要是希望品尝绝顶美味,就需到店铺的二楼,请厨子来一道河豚宴了。河豚宴由生鱼片、炸河豚、河豚汤三道主菜构成,河豚生鱼片与其他生鱼片不同在于好的厨子可以把鱼肉切得薄如纸,光可透的程度,许多第一次来此的顾客都会因生鱼片太薄而误以为商家在桌上摆了一张空盘子。别看河豚生鱼片薄,口感却大胜任何生鱼,鲜味出汁,脆爽滑嫩。油炸河豚和河豚汤更是极品,无需任何调料,一口下去可让人立叹人间食美。
       然而河豚是一种带有剧毒的鱼类,其毒性相当于剧毒药品氰化钠的1250倍,只需要0.48毫克就能致人死命。所以制作河豚的厨师都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每个工序都由师傅严格把关,出徒前的最后考验更是严厉——亲口喝下自己制作的河豚汤,只有如此,才能保证顾客食用的河豚是无毒食品。
       离开釜山,来到首尔,既不舍,又激动。信口诌一首苏幕遮,寥表心境。    
 

  苏幕遮  

                               ——转馆  

                  釜中游,西海边,戏四台间,看广安连天。锦绣河豚味美现,雪蟹横行,品论生鱼片。  

                  两馆人,三载两道三城,五味今尤念。儒雅戎装新来到,喜看中韩,已近携手廿。  

    

  注: 四台:海云台、二妓台、神仙台、太宗台,釜山景点名

               广安:广安大桥,位于釜山市海云台广安里,长7.42公里,2002年竣工,是韩国最大的双层跨海大桥。  

          两道三城:釜山总领馆领区釜山市、蔚山市、大邱市、庆尚南北道。   

               儒雅戎装:文装解放军,指外交官 

               已近携手廿:中韩1992年建交,即将迈入第20年。  

                                                                                                                                                     (驻韩国使馆 张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