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仁寺洞有感
2011-09-20 16:03

  记得几年前,初次来韩到过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仁寺洞。当时我刚到韩国两天,在韩国留学的朋友问我想去什么地方,我毫不犹豫地就“钦点”了仁寺洞。因为在国内曾听说过很多关于仁寺洞的介绍,觉得仁寺洞散发着古朴的文化气息,几近神秘奇幻。据说仁寺洞,是过去的那些没落贵族为了维持生计,而变卖古籍的地方。从朝鲜初期开始,因为有很多绘本书籍,这里成了美术中心,最早的新式剧场长安社也在这里。与清朝做生意的贸易商人,大多聚居于此地。后来这里还出现了糕饼店、装裱店、画廊。

  真正游览过仁寺洞后,发现仁寺洞并没有让我失望,而且相比印象中的缥缈,给予我的是实实在在的震撼。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要算古朴典雅的传统茶馆和餐厅,可以读出西方艺术流行风尚的拱形建筑,蕴含着东方人智慧和感觉的工艺品,还有各种古董……古老文化和新兴艺术在此交融。挂着老招牌的商店,出售文房四宝的古文具店,每一条复杂的街巷,似乎都在印证着“韩国美术街”并非徒有虚名。有关仁寺洞的印象也就限于此,光阴荏苒,仅存的回忆也日渐淡薄。

  几年之后,再次独自来到韩国,不同的是上一次来求学,而此次是来韩工作。来韩国第二天,正好闲来无事,又踱至仁寺洞,因为那地方对我来说是如此熟悉。而且,“仁寺”对应的韩文正好有打招呼的意思,来韩国怎么着也得先去问候一声吧。

  虽然刚下过雨,地面还是湿漉漉的,但丝毫不影响徒步游览的雅兴。眼前的仁寺洞恍如昔日,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形形色色的文化痕迹依旧随处可见。跳蚤市场上,摆满了民间艺术家们手工制作的个性艺术品,街边是风格迥异的艺术品商店和充满着怀旧色彩的玩具店,还有种类繁多的特色食品。不同的是,仁寺洞平添了几分活力,古朴中渗透出时尚气息,传统中洋溢着异国风情。在路边座椅上,怀抱吉他的青年艺术家在信手弹唱未来;露天舞台边上,不少外国观众正驻足欣赏韩国的传统民乐;在连接安国站和钟路站的石子路上,许多游客正拿着地图四处顾望,寻幽探古。环走一圈,顿觉豁然开朗,旅途的劳顿和独自常驻的惆怅无意间被愉悦所取代。多么安逸闲适、包罗万象的仁寺洞啊!不管你懂不懂文化,玩不玩艺术,都没关系,在这里需要的只是一双能够发现适合自己审美的眼睛。而且,就凭着那双眼睛,你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块乐土。

  仁寺洞,是一条古老的街。在附近的茶馆里,总有一些文人、画家模样的艺术家们,在国乐和茶香中,陷入对昔日的回忆。出售古籍的书店,让整条街都弥漫着书香,这味道飘到仁寺洞的入口,让正在那里进行传统表演的艺人们更加大放异彩。

  仁寺洞,也是一条时尚的街。街边的STARBUCKS弥漫着欧美浓郁的咖啡香,情侣在此休憩,诉说往日的浪漫点滴,畅想未来的甜蜜蓝图。汇聚着全球时尚饰品的精品店里,锃亮的金属色,足以叫你眼花缭乱。

  仁寺洞,并不单纯只是一个供人游览观赏的街区,而是超越了时间,留存韩国民俗和艺术传统、包容年轻艺术家们前卫精神的空间。仁寺洞,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了旺盛生命力的地方,一个懂得共存智慧的人聚集的地方。或许,这就是仁寺洞魅力之所在吧?难道不是么?一个地方要想长足发展,吸引众人目光,首先本身就要具备一定的资本,而这种资本就是能够符合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的各种文化口味,迎合游客的复杂消费心理,配合经济多样化发展的能力,经过整合、碰撞、融合,演化成的独一无二的魅力。这就是“仁寺洞精神”。

  让我们再将视线转向整个首尔,风格古朴的传统宫殿建筑群,洋溢着超前卫艺术气息的时尚街区,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商业城区,如此之多风格迥异的人气之地,一条条快捷方便的地铁线将它们串联在了一起。这其中,你是否有一种感觉“仁寺洞不就是首尔的缩影吗?”确实如此。从古到今,从西到东,从婉约到豪放,首尔将这些通通揽于怀中,包罗万象,再经过本土文化的“杂糅”和岁月的沉淀,使一个满足着各方面各层次需求的首尔初露端倪。这些在仁寺洞里不都能找到相对应的闪光点吗?当仁寺洞放大为一个城市的时候,一个颇具魅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也就随之诞生了。仁寺洞,就是这样一处值得重游的地方。

                                                                                                                                          驻韩国使馆  周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