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中国,从点滴做起(2011-10-08)
——与韩国儿童面对面
2011-10-08 20:12
 

  9月21日,我与同事杜晟应邀前往韩国首尔市钟路区中央地区儿童中心,向该中心的韩国儿童介绍中国的基本情况与地理、文化。  

  韩国首尔市钟路区志愿服务中心以“通过外交官看世界,了解各国文化”为主题,首次邀请中国驻韩使馆前往该区儿童中心讲课,向中心的孩子们介绍国的历史、文化和特点。中央地区儿童中心属于钟路区社会福利机构,向该区内的低收入儿童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儿童免费开放,设有各科文化课补习班、体育课、艺术课等各项课外培训。  

 
  初接邀请,我倍感压力。一来讲课的课题较大,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文化、纷繁多样的中国社会的特点,怎样才能在短短1个小时内用简单的语言介绍给外国听众;二来听众都是小朋友,如何让年幼的孩子能够通过这一节课对中国有所了解、增加认识,也是对我的一个挑战。为了能够让课堂生动、小听众易于理解,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备课,还特意准备了图文并茂的韩文PPT演示文稿。  

  来到儿童中心,迎接我们的是热情的志愿者老师和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孩子们初见到我,很是好奇和兴奋,纷纷围着我,叽叽喳喳的问这问那。讲课用韩语进行,一下子拉近了我和孩子们的距离。看着孩子们认真的眼神、纯真的样子,我不禁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短短一个小时,我能够告诉他们的十分有限,但我抛出的这一点点儿砖,也许就是开启他们了解、理解中国之门的一把钥匙,也许就会引出将来贡献于中韩友好的美玉。  

  结合图片,我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的基本概况,特别是56个民族以及民族大团结,孩子们对多彩多姿的民族服装很感兴趣。随后,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的传统风俗、饮食,以及各地欢度春节的图片,着重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最后,借用长城、黄山、九寨沟等名胜景区的照片,我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各种各样的地理美景,并欢迎他们到中国的这些美丽地方观光。  

 
  自由提问时间,孩子们纷纷举手提问,问题多种多样,充满了天真童趣。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想知道长城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建造的,中国历史上有什么名人。而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则更关心功夫熊猫是不是真的存在。我耐心回答着孩子们的问题,并不时通过提问刚才讲过的内容知识点与孩子们互动,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我一开始的紧张也一扫而光,面对孩子们千奇百怪的提问,心里也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恨不得自己变成百科全书,可以全部圆满回答这些稚嫩的提问。  

  讲课结束时,我将象征中韩友好的两国国旗徽章送给小朋友们作为礼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今后成长为国之栋梁,为增进两国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们这个年纪,也许理解不了什么是国与国的友好,也许理解不了这两面肩并肩的小旗子所代表的意义,但我深知,儿童是世界的未来,代表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希望。两国友好的种子,只有深植在年轻一代的心里,两国友好关系才能取得稳定的、更大的发展。  

 

  返回使馆的路上,我思绪沉浸在刚才的活动中。于我个人而言,这次讲课虽不是轰轰烈烈的外交活动,但不仅让我实地了解和体验了韩国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和内容,更是深刻而实际让我理解了“外交官在外代表祖国”的意义,再一次认识到了“外交官”的光荣责任和深刻含义,也让我清楚的感受到,要做一个合格优秀的外交官,不仅要有过硬的外语沟通能力,更要对自己祖国有清晰的了解,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有准备、能担当。同韩国小朋友们的这次亲密接触,让我收获了很多。 

 

(驻韩国使馆 闫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