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抱川(2011-10-11)
2011-10-11 14:56

  金秋时节,凉风习习。天高气爽的周末,驻韩使馆馆员及家属赴京畿道抱川市参观。  

  抱川市位于韩国京畿道境内,在首尔以北约100公里。古高丽时称马忽郡亦称命旨郡,新罗时称坚城郡,庆德时称青城,高丽初始称抱川。  

 

  抱川境内的鸣声山是不能不去的一处名胜之地。它位于京畿道抱川市与江原道铁原郡交界处,海拔922.6米。鸣声山景色秀美,山势舒缓,湖水碧波涟涟,山湖相映情趣盎然。沿山间小路曲折而上,头顶枫红松翠蓝天白云,脚下草枯花黄山石嶙峋,身旁丛树掩映溪水潺潺,时有松鼠、喜鹊戏游于前,敲鱼化缘之声不绝于后。上到半山,紫芒满目遍野漫山,灰白芒穗风随波涌起伏壮观。难怪韩国人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都要在这里举办紫芒节,届时合家驱车纷纷前来观赏。 

 

  鸣声山下便是山井湖,鸣声山及其它几座山峰倒映在湖水之中,“湖畔观山又赏湖,山巅望湖却见山”,山清湖秀,交相呼应,美不胜收。湖水周边有慈仁寺、登龙瀑布和飞仙瀑布,另有游艇场、小别墅、游乐园等。  

  观毕山和湖,随即折返天柱山的抱川艺术峡谷。  

 
  天柱山,天之柱也。柱状石山,盛产优质花岗岩。因此,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中期,这里曾是韩国最大的采石场,因石质优良而被青瓦台、清溪川建设工程大量采用。采石场后因超量开采而枯竭,上世纪90年代末遭废弃,而此时的天柱山也早已无柱可言。  

  艺术峡谷即由天柱山采石场改建而成。这里经过别具匠心的园林、雕塑艺术大师们大胆创意、巧妙设计和巧夺天工的雕琢,原本惨不忍睹的采石场,如今化腐朽为神奇,已变成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雕塑石刻相得益彰、湖光山色浑然一体,全然一个花岗岩的艺术世界,一个占地约15万平方米的市民休闲娱乐、普及科技知识的文化公园。 

 

  穿过停车场进得园来,依小方形花岗石顺山势铺就的人行道而上,约500米处即到艺术峡谷的中心广场。不远的高处室外剧场鼓声阵阵、歌声悠扬,但见游人们正席地而坐专注欣赏。沿中心广场右行不远,便是凌驾于天柱湖崖上的观景平台。由此俯视天柱湖微波荡漾,三面崖壁坐拥一池碧水,三五小鱼衔头接尾畅游其中。放眼环视崖壁陡直,水面以上高约40米,浸于水中仍有20余米,石材开采痕迹依稀可辩。  

 

  绕湖拾阶而上可及对面崖顶,由崖顶顺旋梯而下左拐便是到水上舞台。舞台置于水上,背靠峭壁设计精妙,演出声响荡气回肠,游客到此多想引吭。不少同行者不由自主地放声吼上两嗓,顿觉胸襟大开、神清气爽。离开水上舞台前行不远右转即到雕塑公园,内有大小高低不等或写意或写实的石雕作品10余尊散落园中,令人印象深刻。 

 

  自然景致配上了人文底蕴,人工的雕琢又还原为天然的美景,流连其中,不也多了别样的收获。

 

(驻韩国使馆 肖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