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外交官谈日常工作:24小时开机应对突发情况(2011-11-29)
2011-11-29 14:09
 
       “第一次常驻生活怎么样?”

  “很好!”

  “主管什么?”

  “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工作。”

  “!!!”

  这是我常驻一年来和人交谈时发生最多的对话。的确很难让人相信,眼前这个身材瘦小、年纪轻轻、外号“林黛玉”的女孩竟然会在第一次常驻时被分到中国驻韩国使馆领事保护组,而且还主管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案件,包括死亡案件。

  在很多人眼里,外交官应该是衣着光鲜地出席各类外事场所,时不时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在穿梭访问间熟练运用外语谈笑风生,随时能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精辟论述。也许我在国内的工作还能和这样的印象沾点边,的确陪同领导人出访过,出席过不少外事活动,做过同声传译,参加过多场谈判,起草过不少文件,但是我现在接触最多的工作对象是韩国的警察局、火葬场、医院和中国公民的家属。

  “工作辛苦么?”

  简单介绍一下我一年来的工作吧:处理200余起死亡案件,起草60余份协助死者和重病患者家属来韩照会、70余份死亡通报核查、20余份身份确认函,参与接待多个代表团访韩,定期同20余家医院联系,接听了数千次领事值班电话……这些数字每天都在增加,而这只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这么大的工作量,说不辛苦是假的。每次电话响起,我的神经马上高度紧张,因为不知道电话那头是谁,发生什么事。目前长期在韩生活中国人近70万,去年入境韩国的中国公民达188万,今年预计会更多,这些都是我们领事保护的对象。而领保案件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我经手的包括自杀、他杀、工伤、车祸、遇袭、受骗、寻人、患病、证件遗失等等,电话来自住宅、工地、学校、公司、机场、教导所、警察局、出入境管理局、市厅、外交部、医院、火葬场等等,电话那头是掺杂着各种口音的韩语和汉语。我手上拿着的还是使馆的领事值班电话,必须24小时开机,随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

  每一次看到死亡通报,看到死者遗体照片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一阵难过和惋惜,感慨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他们中有的和我父母同龄,有的和我同龄,甚至孩子,却客死他乡。有的死者家属经济条件比较好,善后事宜处理得相对顺利。但有的死者家属经济条件较差,需要多方协调和联系,以早日使死者魂归故里,入土为安。还记得我第一次办理死亡案件的时候,死者的妻子就站在我身旁,眼圈红红的,当我问及善后情况时,她的眼泪开始一个劲地往外涌。还有年迈的母亲请我们协助她索要儿子去世的赔偿金,悲痛的死者家属在半夜来电不停地跟我说怀疑弟弟被谋杀……这些时候,对他们说“节哀顺变”太苍白了,所有的安慰都抚平不了丧亲之痛。我们作为领事官员必须要做些什么,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核查死者身份,督促警方查清死因。要求医院妥善保管尸体。向家属介绍保险或赔偿基本情况,推荐律师。协助死者亲属来韩,办理死亡认证。进行交涉,将重要情况报回国内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作为领事官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对死者的尊重,对生者的告慰,是中国外交领事官员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承诺和行动。

  “遇到过什么困难么?”

  当然有,比如有的中国公民的不理解,我成为负面情绪宣泄的对象。其实寻求领事保护的都是遭遇不幸的人,有一些情绪波动很正常。我们作为工作在外交一线的领事官员,要全力保障中国公民在国外的合法权益,期盼他们在国外更体面地生活。但领事保护也不是万能的,是有限度的,受到诸多条件和因素的限制。有些公民并不了解,认为只要在国外出了事,就应该由使领馆“全包”。遇到这种情况,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引导和协助。拿出外交部编印并对外发布的《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一遍又一遍地倾听他们的诉求,做好解释工作。

  等到工作结束了,赶紧自己想办法调整心理状态。去逛街,听音乐,看电影……最能让心情平静下来的办法就是想想自己温暖的家人和朋友。但是又不敢多想,想多了就又开始难过,因为“有家不能归”,因为还有好多无法向家人、向朋友兑现的承诺,内心充满愧疚。谁不希望能够在父母膝下尽孝,和相爱的人花前月下,看着自己的孩子出生成长?但这些看似平凡的天伦之乐,对我们而言有时是那样奢侈。外交人员,尤其是驻外人员的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而家人所期盼的,就是我在国外健康平安地生活,把工作做好。因此,扎扎实实地履行一名外交人员所应当承担的职责,即是践行我对家人的承诺。

  前阵子我终于盼来妈妈探亲,已经有近一年多没见了。她发现我更瘦了,加上经常等我加班回来,还好几次在半夜和我一起被闹醒,心疼得不行,试探地问我说:

  “这么辛苦,要不别干了?”

  我坚决地回答:“不。”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突发热点敏感事件、局部地区动荡及自然灾害等频发。同时,随着我国同国际社会交流的不断深入扩大,出境人数持续增长,我公民在国外遭遇突发事件的概率不断增加,领保工作显得更加重要,也更有挑战。

  每一声电话响都是一个甚至几十个等待救助的生命。一个个领保案件对于我,只是工作中的几千分之一,可对那些需要救助的公民来说,事关他们本人或是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亲友,很可能这辈子就只需要这么一次使馆的帮助,对他们来说是百分之百的希望。这个岗位虽然平凡,但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进一步,只要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如果能做出一点点合理建议被采纳,就可以惠及千万人。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事情啊!

  我们是祖国的外交战士,而战士是不会选择战场的。更何况比起与家人远隔万里常驻的同事们,比起在爆炸恐怖袭击频发地区坚守岗位的同事们,比起在疾病肆虐地区工作的同事们,我的工作简直太轻松了!

  从在国旗下宣誓为外交事业奋斗的时刻起,从离家赶赴各条外交战线的时刻起,我们就庄严承诺:“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外交事业忠诚,从“忠诚”中汲取不竭动力;“使命”——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在何种岗位,我们都是祖国的外交战士,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奉献”——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必要时“舍小家,顾大家”,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外交人。这是我对外交事业、对祖国、对人民的承诺,必将一如既往地践行。

  驻韩国使馆领事部 覃文辞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