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影绰绰如青玉,玲珑剔透如水晶(2012-05-05)
——寻访第26届韩国利川陶瓷节
2012-05-05 23:13
      
       繁花似锦,草长莺飞,天高云淡,风轻水盈。在韩国最美的季节里,应京畿道利川市政府邀请,5月1日驻韩国使馆馆员前往素有韩国“景德镇”之称的瓷都京畿道利川市观摩第26届利川陶瓷节。
 
       韩国利川陶瓷节是韩国陶瓷文化艺术重要的展示平台之一。其始创于1987年,历经25年的发展与变革,从最初的地方性陶瓷展览,发展成为如今韩国最具有代表性的陶瓷艺术节,每年吸引大量来自韩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感受悠久的韩国陶瓷历史文化,欣赏古典传统与现代艺术水乳交融的陶瓷艺术精品,并亲手制作自己心仪的陶瓷作品。
 
       韩国利川陶瓷历史久远,最早可追溯到青铜器时代。散发着知性神韵的青瓷、富有象征意义的白瓷、粗犷陈厚的粉青沙器是利川陶瓷三宝,也是韩国珍贵的文化财富之一。特别是高丽青瓷,高丽诗人李奎报赋诗赞赏道:“影影绰绰如青玉,玲珑剔透如水晶”,其传承了新罗时代传统陶瓷制作工艺,色彩清新柔和、刻纹朴素高雅、造型端庄秀丽,作为韩国代表性瓷器散发着其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备受青睐。
 
       此次利川陶瓷节的一大亮点是,设置了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获奖作品专场展览,这里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陶瓷艺术名家的名作,每一件作品都各具特色、独具匠心,将古老的陶瓷文化与现代艺术理念完美结合,给人以独特的视觉冲击与享受。这其中还展示了中国艺术家的陶瓷作品——《汶川大地震》,作者用陶瓷生动地再现了震后灾区景象,震撼人心。
 
       参观完名家大作后,馆员们也跃跃欲试。在制陶体验馆内,大家围坐在一起,按照技师的指导,各自展开各自天马行空的想象,饶有兴致按照自己的设计捏制陶土胚,满心期待着黄黄的土胚在松香火中浴火重生,化身为自己最满意的陶瓷作品。
         
       中韩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陶瓷领域交流历史悠久。利川市作为韩国著名的陶瓷器产地,1997年7月与中国著名的瓷都——江西省景德镇市结为友好城市,开展多方面“瓷文化”友好交流活动。两国陶瓷艺术家经常交流切磋,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推动了两国陶瓷艺术的发展。
 
驻韩国使馆  于瓅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