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互利共赢之路(2012-05-09)
——参观韩国三星电子展示馆后记
2012-05-09 16:20
 

  三星电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工业公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100个商标中唯一的韩国商标,是韩国民族工业的象征。今年4月,中国中西部最大规模的外资项目——三星闪存芯片项目落户西安,为加强中韩经济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再添浓重一笔。

 
 

  54日,作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主题活动,在张华中公参的带领下,中国驻韩使馆青年外交官前往水原三星展示馆,探寻三星电子发展之旅,研讨自主创新之路。  

  负责接待的三星集团柳仁常务在多功能厅向大家介绍了三星集团的概况。目前,三星集团拥有员工23万余人。2010年公司销售总额已达2201亿美元,其中在华销售额达514亿美元。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时,三星抱着“在中国建立第二个三星”的目标进入中国市场。随着中韩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三星对华投资也在不断扩大,已在华设立机构155个,雇用员工近10万名。2011年,三星制定研发中长期战略,将企业定位从“中国制造”向“为中国制造”转变。可以说,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三星的进步,三星在中国的成功是中韩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结出的硕果。  

  随后,柳常务陪同大家参观了三星历史及产品展示馆。在历史馆,三星从创立至今的文献、图片历历在目。每幅照片都有一个故事,每份资料都记载了一段历史。柳常务介绍说,在三星的核心价值当中,非常重要的两条是自主创新和互利共赢。三星建造之初,只是简单地模拟日本技术追求量的增长,直到1993年李健熙董事长提出了“新经营”理念,开展摆脱三星内部以量为主的意识、体制、制度及习惯,彻底转换成以质为主,旨在制造世界一流产品,成为优秀企业的全面革新活动,使得三星电子一跃成为世界顶级企业,演绎出世界企业史中的奇迹。而互利共赢则是三星集团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投资中国,开发中国市场,回馈中国社会,为中韩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是三星公司一直坚持的经营理念。在中国投资建厂可以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加速三星中国本土化进程,同时大量资本的注入也会对中国经济发展,解决劳动力就业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星公司还在中国开展环保工程、农村支援工程、爱心工程等以增进企业同中国的感情,促进三星对中国的理解,回报中国社会。在讲到三星集团的商标时,柳仁常务告诉大家:蓝色代表诚信,椭圆代表宇宙,三星集团位于其中,首尾字母与椭圆外部联通展现了三星集团内外协调沟通,追求互利共赢的态度。

 
 

  走进产品展示馆,里面陈列了三星集团从创建至今生产的各类代表性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在电视展示区,柜台里陈列了三星公司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每个时期生产的不同类型的电视,电视里还播放的各个时代的影片;在手机展示区,从砖头大小的“大哥大”到风靡中国的“彩蛋”总有一款是你用过的;在电脑展示区,厚重的286,轻薄的笔记本,帅气的三维一体机,甚至是微小的半导体芯片都凝结了研发人员的智慧;而冰箱、洗衣机、智能机器人吸尘器等家用电器更是引发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感慨。整个参观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还同韩方员工就科技创新与互利合作进行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参观后,张华中公参对韩方热情周到的介绍表示感谢。张公参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今天,人们都说东亚国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相信中韩双边合作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三星公司长期与中国合作求发展,此次在西安投资建厂将进一步促进中韩双边合作,推动互利共赢。今天的访问,使我们对三星公司自主创新,互利共赢之路有了更多的了解,拓展了青年外交官的视野,增进了大家对先进科技和企业管理的认识,这次参观交流将会促进青年外交官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共同为加强中韩友谊与合作多做贡献。参加活动的使馆青年外交官们普遍认为,此次参观考察时间虽短,但收获良多,重温五四精神,加强学习,努力求索,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驻韩国使馆 张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