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采风:登山在韩国(2012-08-03)
2012-08-03 23:47
 

  韩国地形具有多样性,低山、丘陵、平原交错分布,其中山地面积约占85%,如果把起伏的群山比作波浪,那么韩国就如同一片波涛起伏的大海。韩国人很喜欢爬山,每周末都有密密麻麻的登山爱好者奔向城郊的一座座山,登险峰,饮山泉,韩国人对山的向往不仅仅是一种兴趣,更是一种习惯。我到馆不久就多次参加登山活动,游览了首尔市中心美丽的南山,参观了有丰富历史文化积淀的南汉山,征服了险峻的北汉山,领略了神奇而秀丽的摩尼山,其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群山美景,还有韩国人的登山文化。

 

  北汉山

   韩国人很讲究登山装备,从服、鞋、帽、杖到背包、帐篷,可谓面面俱到。登山途中经常可以看到装备齐全、“身负重担”的韩国人。有一次我在途中休息时,看到一位身背特大登山包的中年男子慢慢走来,整个人已经被庞大而沉重的背包压得气喘吁吁,便忍不住问一句:您这样累不累啊?他看着我笑了笑,回答:当然累了,但也要坚持往上走啊。其实换上一身运动衣,脚踏一双像样的运动鞋就可以上阵,随身带的东西也可以越少越好。所以看到韩国人全副武装、不惜负重前行时,我都会感到惊讶和新奇,甚至可能会认为这样的装备颇显繁琐,也没有必要,但仔细琢磨后发现,这样做不仅可以保护登山者的安全,也诠释了一种“有备而来”的心理,更表达出征服顶峰的信念。  

   韩国人很注重环保,极少在山上修缆车,只是顺应山势修建简单朴素的台阶、栏杆、桥梁和拉索等辅助设施,山间道路上很少看到垃圾桶,游人都自觉将垃圾带到山下,体现出韩国人重视和保护自然环境的心理。另外,韩国的登山救急系统也比较发达,山中有医疗救援队待命,山顶平地有直升机起降平台,随处还可见地标和报警电话。  

   

  攀登雪岳山

   再过不到1个月,我们就将迎来中韩建交20周年。20年来,中韩关系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等大方面,在登山这样的兴趣爱好小方面也可窥见一斑。这些年来,许多韩国朋友到中国的名山大川游历,很多人都是吟咏着小学时学过的“泰山虽高,只要肯攀,就能登顶”的古诗词,登上泰山之巅。如今同爱好登山的韩国朋友交流时,他们都会如数家珍般地提起黄山、九华山等名山。有的朋友还会兴致盎然地谈起攀登喜马拉雅山等险山峻岭的经历。而今天不少中国游客来到韩国,也都把登汉拏山、雪岳山、智异山等名山,作为韩国之行的重要项目。登山,已成为联系中韩民众心灵交流的又一座桥梁。  

 

  智异山山谷

 

      登山是充满乐趣的,在异国登山更别有一番风味。我的驻外生活与登山活动可以说是同时开始的,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在挥洒汗水时放松身心、更好地适应陌生的环境,在同甘共苦中敞开心胸、更快地结识一起工作的同事,在排除万难、竭尽全力登上山顶后便可尽情享受阵阵山风、一品一览众山小之感。爬山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自我挑战。人生亦如爬山,不知何时会到顶峰,也不知自己能坚持多久,但如果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到达目的地,那么顶峰就在前方不远处。  

                                   

(驻韩国使馆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