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采风:琴弦上演绎出中韩友好(2012-08-29)
——聆听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音乐会有感
2012-08-29 15:50
 

  823日正值中韩建交纪念日前一天,位于首尔牛眠山脚下的“艺术殿堂”音乐厅座无虚席,来自中韩两国各界的人士和首尔市民上千人汇集一堂,欣赏蜚声海内外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演的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音乐会,我也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名听众。  

   

  指挥家李心草

  音乐会的曲目都堪称经典,留给两国听众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乐曲自始至终都释放出强烈的中国元素,让人们的眼前仿佛看到了黄河船工们吟唱劳动号子同惊涛骇浪殊死搏斗的情景,经历了一次中华民族饱经磨难,英勇不屈,最终获得民族解放的光辉历程。一曲既毕,掌声雷动,青年钢琴演奏家张昊辰谢幕三次,为热情的观众们加演了一首舒曼的《梦幻曲》。当乐团演奏完节目单上最后一首曲目—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后,不少人激动地起立鼓掌。  

  在两国观众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再次走上指挥台,全场立刻一片安静,大家都期待着他带来新的惊喜。随指挥棒轻轻滑动,小提琴在大提琴低音的烘托下流淌出韩国民谣《阿里郎》那浑厚而优美的旋律,时而低沉,时而欢快。观众们无不惊叹,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虽然不懂韩民族的语言文字,但却用音符完美贴切地诠释了《阿里郎》诉说的韩民族所特有的情愫,而这种情愫又和《黄河》中表达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形成了共鸣,使台下中韩两国听众实现了心灵的交汇,音乐厅内再次沸腾了……  

  在韩国工作已有4年多,经历这样激动人心的场面并非首次。因为在本次音乐会的主办团体—韩中友好协会和热心两国友好交流事业的各界人士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每年824号建交日前后建交音乐会都能如约而至,这一传统从1999年至今已延续了十四年。很多中国的顶尖音乐家都曾来韩同韩国艺术家在建交纪念音乐会等场合上同台联袂,向广大听众演绎美妙的曲目,他们当中还有钢琴家李云迪、小提琴家宁峰等。

    

  钢琴家李云迪                                                                                                   小提琴家宁峰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20年前的中韩建交,使两国友好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得到迸发。20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全面迅速发展,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规模已经突破600万,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也已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韩艺术家们相互之间心领神会的默契,也恰恰从一个侧面印证的两国关系发展的深入和广泛。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似风,拨动心弦。从中韩艺术家们的琴弦上演奏出的不仅是美妙的音符,也演绎着中韩友好薪火相传的强烈心声。
 
驻韩国使馆 高原